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是为了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大趋势,为了应对我国高等教育急速大众化与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严峻现实,为了有效解决在高等教育中长期存在的教师教学能力的问题,于2012222日正式成立。

全球化的大学教学创新浪潮风起云涌,滚滚向前。然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有的教学改革措施都必须通过一线教师进行具体贯彻和实施。因此,大学教师在教学改革工作中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

然而,从以往我国大学教师整体状况而言,情况并不乐观。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大学教师的教学工作并未被认为是一项专门化职业。大学教师如果自身没有学问,缺乏研究,就会没得教。但是,如果有学问的教师不会教,那又如何教呢?如果不遵循教学规律行事,只有学科知识或者研究成果的人,就不能完成大学教师的工作。因此,大学教师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专门化职业,是世界上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工作领域之一,并非有了学问就可胜任。而教师职业的专门性,主要体现在教学方法方面。因此,“教什么”和“怎么教”都是真问题,不可将二者对立起来,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既要有得教,又要教得好。既要用心教学,又要用心科研。不可“一心二用”的人,不能做教师。当前,仍然还有众多的大学教师所从事的教学活动,只是从教学内容的逻辑出发,而很少对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其实,大学教学实践除了教学内容的逻辑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个逻辑,即教学方法逻辑。只有两个逻辑和谐一致,教学过程才能为师生带来美好的心灵体验,学生才可获得学习的享受。

时至今日,大学“如何教、如何学”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满堂灌”、“电视式”一讲到底的现象大量存在,学生只是在教室内“坐听”,师生之间交往缺失,尽管教师使出浑身解数,但学生依旧是面无表情、无任何反应,甚至在课堂上玩手机、睡觉、聊天,努力开小差;众多的教师实施着“后背式”教学,即学生永远在教师背后亦步亦趋,缺乏对学生创造性能力的培养;有的教师则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名为以学生为主体,实则成了“放羊式”教学。以上种种问题使得学生产生了“课堂失望”的情绪,学生的创新力、判断力、表现力、思考力、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没有得到发展。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大学教师提升教学执行力,使大学教师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获得专业发展。这是摆在全世界所有关注大学教学质量提升人们面前的、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

 

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理念是“有用,就会有人学”。应该为教师提供有用性的研修项目,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教学问题和困惑,关注工作的实效性,帮忙应该帮到点上。如何才能找到有实际意义的教学问题,必须深入教学实践,深入教学现场,与教师们息息相通,溶于一体,充分了解教师们的所思所想,所困所难。为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排忧解难,既要雪中送炭,又要锦上添花。

 

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目标是提升大学教师的教学执行力,进而提升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以促进教师的真正发展为己任。首先,必须传承和发扬大学教学文化,将学校的百年积淀世代相传,并吸纳他方精髓,从而变为不竭之动力。其次,帮助教师确立先进的教学理念,面对新人类,必须形成新的教学理念,没有新理念就没有新方式。第三,帮助教师研修大学教学工作所必须的教学方法与技能,逐步总结教学经验,进行教学研究。让每一位希望获得教学方法帮助的教师能够如愿。第四,为教师提供互动的机会,创设交流平台。让希望与其他教师进行教学交流与分享的教师有家可归。第五,积极进行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师提供超越时空限制的教学支持,实现泛在式研修。

 

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标准是国际化、专业化、尖端化、绵延化。作为国家级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必须开阔视野,以世界一流大学为标杆,交流沟通,规范中心工作;从事教师发展工作的人员,应该具备专业化知识与能力,能够为教师提供具有专业化水准的教学服务;为教师提供的各项服务,例如讲座、研讨会、教学咨询等,必须是高水平的,具有十分强劲的震撼力与冲击力;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帮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必须具有延续性,为了克服点状培训的不足,应该采用蛇形研修策略,实现教学研修常态化。

 

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内容是帮助、研究与支持。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的角色是帮忙者、研究者和支持者。帮助是指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服务,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方式为教师服务。研究是指探求教师发展中心、大学教师发展和大学教学的基本规律。支持是指为学校领导、学校职能部处完成基础性工作。中心的具体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第一,教师培训。惠及各发展阶段教师,促进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掌握必要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能力。对各类教师进行全方位帮助。对新任教师进行基本职业能力培训,主要包括如何设计教学,如何上课,如何分析教学效果等;对有经验的教师,需要扩充和研习多种教学方法,研究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具有自我发展意义的教学研究;对于优秀教师,则应该帮助他们总结、凝练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为学校打造真正的大学教学家;对研究生助教进行岗前培训,对博士研究生进行职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

第二,教学咨询。广大教师作为教学个体,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一定会不断地遇到新问题,发现新问题,因此,也就迫切需要得到有效的指导,迫切需要与之商讨的帮忙者。教师发展中心为全校教师预备一个可以实现“点对点”式的探讨教学问题的场所,为教师提供符合个体需求的“配送式”教学咨询服务,突出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的需要。希望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有问题,找中心”。

第三,教学改革。鼓励和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教学创新,不断地进行日常的教学科学研究。力图在校内营造出关注教学方法的变革,关注教学效果的提升,关注学生发展的积极氛围。帮助教师积极研修先进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改进教学策略和教学结构、总结教学经验和成果。

第四,教学研究。进行教学研究是教师发展中心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教师发展中心生存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中心应该重点研究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方法与策略,研究如何提升大学教师的教学执行力,研究在各个发展阶段中的教师发展的基本规律,新任教师、中坚教师以及优秀教师发展的途径和方法,研究大学教学的具体方法,研究各类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基本规律。

第五,汇聚资源。努力为广大教师搜集和积累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资深研究者等,为广大教师建立有效的共享机制,为教师提供高水平的教学服务。

 

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方针:

    第一,抓重点;

第二,抓特色;

第三,抓实效。

能够积极参与教师发展中心各项活动的教师是真心诚意地对教学方法创新感兴趣的教师,是值得我们钦佩、致敬的教师,因此,必须善待他们,千方百计地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真心为他们服务。并且,帮助这些教师相互结识,产生水平式的横向协同关系,逐步转变为具有长期互动功能的教学研究共同体。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全方位概念,并非只是单一的教学能力提升。因此,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不仅落在对教师的教学执行力上,而且还应该关注教师专业性的其他方面。具体而言,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其本职工作共有四大方面。其一是教学活动,传播知识,教书育人,超度学生。其二是研究活动,占有或创造知识,探索未知,修身养性,自我完善。其三是校内行政工作,服务他人,奉献他人,扶老携幼。其四是服务社会,履行知识分子的社会使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其他三个方面,教师发展中心也应该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帮助广大教师奋进发展。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让所有的教师都来吧,我们相互拥抱!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