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活动(第一场)
发布时间: 2018-06-08  浏览次数:

20180608152844844553601317.jpg        20180608152844846700806141.jpg

为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提升我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帮助教师利用“雨课堂”进行授课及相关数据分析整理,教师发展中心在20186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每周开展一场培训活动(共四场),活动邀请不同院系教师分享使用经验,以及雨课堂培训师讲解具体操作方法和应用案例。

201867日上午,“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第一场活动,在教四楼207教室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刘红云老师和雨课堂培训中心迟婉璐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14个院系的20名教师和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培训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刘红云老师就雨课堂在《分析化学》课程中的使用经验进行了分享。刘老师介绍,在她秋季学期开设的4门课程中均使用了雨课堂,课程涵盖本科课程、研究生课程、理论课与实验课。刘老师提出,运用“雨课堂”这一软件来辅助教学能够为教师带来诸多便利。例如,在课堂上出客观题来考察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用雨课堂可以查看实时反馈并直接进行批改;雨课堂支持以图片形式上传主观题答案,学生可以在纸张上作答后拍照上传,避免了在电脑中输入化学方程式的不便;雨课堂能够记录教学活动、形成教学日志,为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在实验课中,雨课堂也能发挥大作用。例如,在实验教学中,实验操作本身难以预习,再加上学生人数多,有些学生难以看到老师的实验演示,不能回看老师的操作,有问题也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为此,刘老师将演示实验过程的视频片段上传到雨课堂,让同学们能够提前预习、重复观看。最后,刘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在关注、学习新技术的同时,也应当保持传统教学的优势,在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和接受程度之后,有选择地使用雨课堂中的功能”。

第二部分,迟婉璐老师就雨课堂课上、课下使用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解和演示。首先,迟老师对于雨课堂使用的前期准备进行了介绍,包括软件安装、身份绑定和创建课程。雨课堂工具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在电脑端中的雨课堂并不是独立的应用程序,而是一个PowerPoint插件,安装成功后将显示为PowerPoint功能区中的一个“选项卡”;在手机端中,只要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便可以使用其功能。我校教师在完成“身份绑定”之后,便可以直接查看到本学期开设课程及选课学生名单。或者,点击“我的”-“课程”-“我要开课”,即可创建课程和新增班级,之后向学生发送班级二维码,就可以邀请学生加入课程,还可以设置协同教师(助教)来帮助课堂管理。

随后,迟老师对雨课堂的课上使用操作进行了演示。使用雨课堂可以实现扫码签到、PPT课件在学生手机端同步显示、学生不懂内容实时反馈等;雨课堂PPT插件中包括插入题目区、资源制作区等选项,可以在PPT中插入习题、导入试卷、发送学习材料等,这些操作简洁明了,在PPT中都能快速地找到相应的操作键。雨课堂还有许多富有新意的功能,如发红包、弹幕、投稿互动、随机点名等;例如,利用弹幕功能,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是进行开放式问题讨论的良好途径;利用随机点名,可以实现双重签到,更常用于促使学生回答问题,有助于促进课堂的交互性。在使用雨课堂结束授课后,教师手机端能够收到“课后小结”,可以查看本次课堂各项数据。

并且,迟老师对课下资源制作(布置预习或课后作业)也进行了指导。雨课堂中关联了学堂在线的大量慕课视频素材,教师可以在课件中插入这些短视频;还可以在预习课件制作的基础上进行微课制作,利用“添加语音讲解”功能,给课件配上语音之后便可以更好地指导学生预习。教师可以实时获取学生的预习情况,如学生答题情况、“不懂”情况、反馈意见等,有助于老师在课堂上灵活变通、调整教学进度。教师还可以利用“群发公告”功能,向学生发送附件形式的课后作业或学习材料。

此外,教师登录雨课堂网页端,可以进行主观题作业批改、导出全部课程数据至邮箱等操作,导出的课程数据为EXCEL格式,便于查看和进行数据统计。迟老师还介绍了一些其他高校教师应用雨课堂的场景和案例,例如,用雨课堂开展期中考试,用课上题目得分组织课堂活动等等。老师们可以根据各自学科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雨课堂功能辅助教学活动。

在讲解过程中,迟老师让到场的老师和助教们两两一组,跟随讲解的进度,分别对“教师端”与“学生端”进行了体验和操作练习。活动结束后,现场教师与迟老师对“用雨课堂批量导入试题的格式要求”、“雨课堂在混合式教学中的应用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纷纷表示“学会了雨课堂的操作方法”、“很可能会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应用雨课堂”。

教师发展中心即将举办第二场“雨课堂”教学应用培训活动,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助教报名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