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小组汇报实用技巧”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21  浏览次数:


20180521152687192629906314.jpg

2018424日上午,助教“小组汇报实用技巧”讲座在教二楼313教室顺利举行。讲座邀请教育学部的陈慧担任主讲人,来自19个院系共33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主讲人先请现场的助教分享自己进行或参加小组汇报的经验与感受,大家积极发言,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本次讲座以“完美的小组汇报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内容包括三方面:什么是完美的小组汇报,怎样炼成完美的小组汇报,助教应该做什么。

第一,主讲人借助坐标轴与表格呈现了完美小组汇报的概念与构成要素。完美的小组汇报应做到汇报者传达的速度与听众接受的速度达到平衡,即主题契合度高与听众兴致高。小组汇报的构成要素包括内容角度、汇报形式多样性、演示制作水平、汇报者表现和时间控制。

第二,主讲人从想清楚、写清楚、讲清楚三点介绍了如何炼就完美的小组汇报。这三者在小组汇报的科学分配比例依次为50%20%30%

其中,“想清楚”是指确定汇报内容、选择汇报形式。一方面,小组成员应查找资料,通过不断讨论、思维碰撞来理清逻辑,来确定汇报的具体内容。主讲人为大家推荐了头脑风暴的相关软件:MindManager、iMindMap及芭芭拉·明托的书籍《金字塔原理·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另一方面,小组成员还应选择恰当的汇报形式。主讲人建议在传统的讲授式中添加案例教学、分组协作、辩论、游戏等互动性强的形式,为小组汇报增添亮点。

写清楚”即明确汇报逻辑。主讲人讲解了如何在PPT中呈现逻辑化的汇报内容。制作PPT时,应注意水平逻辑与垂直逻辑。此外,主讲人还提到了一些PPT呈现技巧,如“一页只讲一个论点或论据”、“图标辅助论证”、“音视频辅助”等。

讲清楚”即指语言表述要清晰明了。汇报时,一要恰当用词,可巧用热点词汇或与听众群体相关的词汇;二要善用比喻、故事、重复等表达技巧;三要注意语言路线图引导:时间控制、互动规则、重点提醒、过渡总结等。主讲人强调,正式进行小组汇报前要反复排练。汇报人要在练习中不断调整自身的声音、姿势、动作、表情与眼神,力求达到完美的状态。

第三,主讲人结合自己的助教工作经验,指出学生在进行小组汇报时常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她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与建议。如整体时间控制不合理、找不到与汇报主题相关的资料、逻辑混乱、形式花哨而无内容等,助教可以鼓励学生,帮助学生进行时间规划、头脑风暴,辅助审阅汇报方案并给出建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助教应该给予学生辅助性的语言指导,而非方案设计方面。

最后,主讲人对本次分享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在实现汇报目标的基础上,要以听众为重。

整场讲座氛围热烈,主讲人与助教们积极互动。活动结束后,助教们纷纷表示通过主讲人的讲授,更加系统且细致地了解小组汇报的过程与注意事项,对今后引导学生进行小组汇报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