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Office高效使用技巧”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07  浏览次数:

news.jpg

2018412日上午,助教“Office高效使用技巧”讲座在敬文讲堂成功举办。讲座邀请教育学部的解博超担任主讲人,来自30个院系的193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主要针对Office办公软件的实用技巧进行详细讲解与实操。

活动伊始,主讲人首先建议大家安装最新版本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并对如何在此系统中快速进行隐藏窗口、锁屏、显示桌面进行了简要说明。接下来,主讲人分别介绍了WordExcelPowerPoint三个软件的使用技巧。

Word——牢记规范拒绝任性”:主讲人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一,Word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序号与标题的间距过大时,可右键单击序号,通过“调整列表缩进”来设置合适的间距;通过“查找和替换”可删掉字符间多余的空格,在“查找内容”中输入空格,在“替换为”中不输入任何内容即可;同理,如需删掉段落间多余的回车,在“查找内容”中输入“^P^P”,在“替换为”中输入“^P”即可。第二,长文档排版的规范与技巧:标题样式与自动目录、含目录文档调整页码、图片布局与等比缩放、固定值的问题与妙用。例如:插入自动目录,要先给各级标题设置样式,然后在“引用”中的“目录”下拉菜单中,选择自动目录即可。如需调整目录样式,可选择“自定义目录”进行修改。此外,主讲人还向在场助教推荐了“Word最佳伴侣”:Math Type数学公式编辑器、 Microsoft Visio和百度脑图三个实用插件。

Excel——我不只是个表”:在这一部分中,主讲人介绍了在Excel中进行数据分析的思路与技术。思路在数据处理中尤为重要,它决定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技巧包括两方面,分别为基本操作与“两大神器”。基本操作如下:双击Excel表格中的行线和列线可调整行高和列高;通过 “分列”在单元格中设置日期格式,可避免出现值过大而无法显示的问题;使用“填充柄”能实现数据快速填充;“高级筛选”能寻找特定的数据。“两大神器”,即“vlookup函数”和“数据透视”。vlookup函数是实现数据连接的有效手段,可用于寻找某一项目所对应的数据;“数据透视”能对原表格中的数据进行快速分类与汇总。

PowerPoint——风格统一拒绝花哨”:完整的PPT包括封面页、目录页、过渡页、正文页和封底页。PPT排版要秉承“对齐”“对比”“亲密”和“重复”四大原则,保证图片、文字与颜色的风格统一。同类型文本的“对齐”方式要统一;“对比”是指通过加粗、加大字号等突出显示重要的内容;“亲密”即同类型的内容要放在一起;“重复”则强调了母版的重要性。主讲人还介绍了新版PPT中缩放定位、文字云、3D模型等新功能,以及PPT放映的小窍门:利用“wB键”可迅速切成黑白屏、利用“+ - 键”可实现局部放大缩小、利用“数字+Enter键”可跳转到指定页。

讲座过程中,主讲人语言幽默生动,与助教们积极互动,氛围轻松活跃。活动结束后,助教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关于Office办公软件的实用技巧和新功能,对今后的助教工作中会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