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思维导图的理论与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3-23  浏览次数:

2018321下午,助教“思维导图的理论与应用”讲座在教九楼303机房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教育学部的陈钱钱担任主讲人,共计来自16个院系的64名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围绕思维导图的理论解释、绘画规则、应用举例和绘图实践等内容展开。

第一部分,主讲人通过三个游戏“思维激发”“思维整理”和“提炼要点”引出了思维导图的概念:“思维导图是一种以促进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为目的的可视化、非线性思维工具”。

第二部分,主讲人从读图术语、读图顺序、绘图过程、绘图规则、绘图方法和绘图禁忌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绘制思维导图。认识思维导图首先要了解其术语:中心节点、主节点、主分支与子分支、分支线条、关键词、图像、父节点与子节点;其次要知晓读图顺序,即了解主题→把握整体→读取细节→识别关联。与读图相对应,思维导图的绘制过程为:先确定中心主题,画出中心节点,而后添加主节点和主分支,再进一步细化,最后在不同分支间添加连线来表示它们之间的联系。主讲人借助实例具体阐述了思维导图的绘制规则,包括纸张使用、关键词使用、图像图标使用、线条使用、颜色使用和逻辑顺序。思维导图既可用手工绘制也能借助软件绘制,常用的思维导图软件有imindmapmindmanagerxmindchina等。此外,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还要避免照搬目录、层次混乱、连线错综复杂、内容过多、缺乏内在逻辑。

第三部分,主讲人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应用。思维导图既可实现自我对话,也能用于时间管理,而且对教与学、管理、出游出行、问题解决等方面也有辅助作用。思维导图的使用者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目的(激发、整理和传播),而什么只是达成目的的手段(图像、颜色、线条和布局等)。

第四部分,主讲人对思维导图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说明。思维导图既注重过程也关注结果,注意力放在过程上,结果就能得到保障。思维导图不是万能的,它能使思考可视化、弥补工作记忆的不足,但无法提供思维模式本身;能促进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但不能解决“如何激发”和“如何整理”。手绘和软件绘制思维导图各有优劣,但可将二者相结合。

第五部分,主讲人以iMindMap6为例,带领助教现场学习了如何使用软件绘制思维导图:新建一个iMindMap文件→选择中心主题→修改中心主题的关键词→画分支→添加分支关键字→细化分支,完善思维导图。

最后,在自由练习和绘图实践的环节中,主讲人布置了三个任务,让助教运用iMindMap6现场绘制关于自我介绍、课程介绍和新学期计划的思维导图,以此来帮助大家进一步熟悉和理解思维导图。在场助教们积极地参与到任务中,并与主讲人进行互动。

活动结束后,助教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利用思维导图可进行发散性思维探索,有助于理解和整理知识,促进对知识的记忆;并期待教师发展中心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主题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