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雨课堂”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 2018-03-26  浏览次数:
         

为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促进新理念和新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于201837日、323日在教四楼举办“雨课堂”应用培训,邀请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雨课堂课题组成员担任主讲人,主要内容为“雨课堂”的功能特点与现场实训。来自24个院系和单位的共计52人次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能够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包括师生多元实时互动、教学全周期数据分析等;其全部功能基于PowerPoint和微信,轻量易用,操作便捷。“雨课堂”结合传统课堂教学与在线教育的优势,能够充分利用智能手机服务课堂,帮助教师灵活开展混合式教学。

在培训中,主讲人首先演示了雨课堂的主要功能与应用技巧:课前推送预习材料,课上限时发题、课堂红包、随机点名、弹幕互动、投稿,课后推送作业、收到课后小结等,并介绍了内置慕课视频库、忠实呈现教学全周期数据等特点。在这部分讲解中,参与教师通过手机微信体验“学生角色”,了解各项功能在学生端的应用情况。

然后,主讲人重点讲解了雨课堂的具体操作方法:首先带领参与教师安装电脑端软件、认识电脑端和手机端界面,在手机端完成“身份绑定”;已在“北京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使用“学工号”完成“身份验证”的老师或学生,到“雨课堂微信端”完成“身份绑定”,即可在雨课堂微信端“我的”-“课程中查看到本学期开设或所选课程。

在这部分讲解中,参与教师体验“教师角色”,以开设课程、修改课堂授课课件(插入小测题目)、上课前启用雨课堂(这时手机端雨课堂变成“遥控器”,能够控制PPT切换)、制作课后作业的顺序,基于PowerPoint和微信,熟悉 “雨课堂”的整个应用流程;操作练习过程中,老师们自由形成学习小组,相继体验了限时答题、弹幕等各种课堂互动功能;结束授课后,授课教师手机端会收到“课后小结”,即本次课程数据;若需获取更多数据,通过https://bnu.yuketang.cn”网站,微信扫码登陆后,即可查看更详细的教学相关数据。另外,雨课堂网页版还具有教师教学数据批量导出、群发公告添加附件等功能。

培训过程中,参与教师与主讲人就平时关注的签到、助教权限、弹幕管理、附件上传、教学数据导出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改进意见。活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老师们对于教学新工具、新方法表现出很大热情。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对于自己的教学或工作很有帮助,希望教师发展中心能够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并期望能够邀请有实践经验的老师前来分享交流。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分享有益的教师发展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