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学方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1-04  浏览次数:
 

20171221日,新教师教学方法研讨会在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物理学系的张萍老师和教育学部的吴娟老师,分别就“PI同伴教学法”、“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两个主题做分享交流,帮助2017年新入职教师了解教学策略方法的多样性及具体应用。来自各院系的40余名新教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张萍老师首先详细讲解了传统教学法的现状,并归纳出其存在的具体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纯粹的讲授式课题教学中,教师“讲课”时间越长,学生对其所讲的内容注意力越低;第二,即使是接受能力强的人,也需要集中精力认真聆听才能从中学到东西;第三,完全由教师“讲课”容易导致真实信息的低水平学习;第四,虽然教师“讲课”有利于知识的传递,但学生记忆的效果和保持的时间都不理想。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仅学到解题的能力,而非解决问题的能力。随后,张老师以“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的能力比较”为例,通过应答器组织现场的老师们进行投票和互动讨论,引入了PI同伴教学法的内容。张老师指出,同伴教学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课前自学、课上讨论。通过把合作学习嵌入课堂,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从而实现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和师生互动,由教师中心变为学生中心,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最后,张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同伴教学与翻转课堂的区别,以及同伴教学的实施过程及相关著作论文等参考资料,帮助新教师更好地学习掌握同伴教学法的理论和实践。


  吴娟老师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和学生的特点,以及信息技术背景下的教学实践,就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与新教师进行了交流。吴老师指出,在讨论式教学法中,教师作为“导演”对学生的思维加以引导和启发,学生则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有意识的思维探索活动,构建一个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结构,学生的学习始终处于“问题—思考—探索—解答”的积极状态。吴老师以自身16年的教学经验为例,分享了如何带动学生全体参与的具体应用方法,并详细介绍了我校未来教室的设置情况,通过课堂照片展示,为新教师学会有效构建理想的课堂教学环境、实现自主协作探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研讨会后,与会新老师对两位主讲老师分享的优秀教学方法给予了积极反馈,了解了同伴教学法和讨论式教学法对促进“教与学”良性互动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对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具有较大的启发。同时,新老师们对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中心将认真研究各项意见建议,持续关注我校教师的发展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更好地为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