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PPT软件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2-26  浏览次数:

20171219日上午,“助教PPT软件应用讲座”在教九303机房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教育学部的解博超担任主讲人,来自22个院系共41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以PPT图文排版技巧为主题,从母版应用、文字排版、多图排版、表格处理、图表美化和动画使用六个方面展开。

第一,母版应用。幻灯片母版能够对演示文稿中每张幻灯片进行统一的样式设定,可减少在每张幻灯片键入相同信息时的工作量。点击“视图”工具栏中的“幻灯片母版”即可开始设置。

第二,文字排版。“字数太多”时需遵循亲密原则,在段落间插入适当的空行,使幻灯片中呈现出明显的分段;为避免出现文字拥挤的情况,可恰当地调整幻灯片中文字的对齐、行距与段距。此外,主讲人还提到了一些排版的小技巧,如巧妙运用“格式刷”能够便捷地设置文字或段落的格式。

“字数太少”时要遵循分条列举,平衡布局,突出重点的原则,可通过添加背景图片、设置冲蚀效果,或插入线条、设置形状格式等操作来填补文稿的空洞性。

第三,多图排版。排版多张图片时要做到“整齐是前提,细节慢雕琢”:单击鼠标右键“更改图片”即可选择所需的图片;利用工具栏中的“图片工具”来设置图片格式,能够保证图片格式统一。

第四,表格处理。在幻灯片中插入表格要做到“大局用样式,细节慢慢调”:利用表格工具可设置行高、列宽;如需凸显表格内的某些数据,可直接选中某一单元格,运用“形状填充选项”来设置单元格的颜色。以上操作既美观,又能突出重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设置表格内文字字体时需谨慎使用“倾斜”字体。

第五,图表美化。在幻灯片中优化图表时需遵循 “删除无关元素,突出重点信息”的原则:可通过调整图例位置、设置坐标轴格式、添加数据标签格式等操作对默认图表进行换装,图表颜色需与PPT整体颜色风格一致;还可以对图表进行个性化设置。主讲人为大家提供了可下载图例形状的网站http://iconfont.cn

第六,动画使用。适当使用动画可为PPT增色,但添加动画时要注意“整体协调,重点突出”,尽量选择温和型的动画效果,避免喧宾夺主。

讲座中,主讲人边讲解边现场指导助教进行实际操作。活动结束后,参与的助教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实用的PPT技巧,今后能够制作更加美观的PPT,并期待教师发展中心能够举办更多相关的实用技能主题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