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Camtasia Studio微课制作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2-12  浏览次数:

2017126日上午,“助教Camtasia Studio微课制作实践讲座”在教九303机房举行。讲座邀请教育学部的解博超担任主讲人,来自个18院系共56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将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围绕微课的基本理念和制作方法两方面展开。

微课是以微型视频为主要载体,教师围绕某个学科知识或教学环节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在线视频网络课程。微课包含讲授型、解疑型、答疑型、实验型等类型,时长一般以5-8分钟为宜。

主讲人以Camtasia Studio录屏软件为例,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制作微课视频。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录屏前的准备。该环节需要完成三项工作,即调整屏幕分辨率,测试麦克风音量,调整摄像头位置。

第二,录制。进入Camtasia Studio录制界面,用户可以在“录像设置”区域点击“设置录制声音的选项”和“设置录制视频的选项”来调试音频、视频;设置 “选择区域”中的“全屏”或 “自定义”选项,可调整录制视频的区域;点击“rec”,即可开始录制。

第三,视频发布。视频编辑完成后点击“分享”,选择“本地文件”,在“自定义生成设置”下拉选项中设置所需的文件格式,修改文件名称及保存路径,点击“完成”,视频随即生成。

第四,视频的剪接。Camtasia Studio软件的界面包括资源及效果窗口、视频预览窗口、素材编辑窗口三大模块。其中,素材编辑窗口主要用于视频剪接操作。用户可通过此窗口进行撤销与重做、剪切视频、复制粘贴、分切视频、时间游标、放大缩小时间轴等操作。

第五,鼠标效果。录制前设置鼠标效果,选择左侧边栏“鼠标效果”,即可对鼠标指针、左键、右键效果进行调整。

第六,标记提示。标记提示用于对讲解内容进行提示。将游标置于需要提示的时间点,点击左侧边栏“注释”,将选中的样式拖拽至屏幕中编辑即可。

第七,动画和转场。点击左侧边栏“动画”,将所需动画拖拽至轨道,调整箭头长短即可设置动画效果;点击“转场”,拖拽选择的转场类型到两个视频或音频中间,调整呈现出的黄色区域即可设置转场时间。

第八,字幕。点击左侧边栏的“其他à字幕”即可开始制作字幕。已创建的字幕可以在轨道中直接拖拽修改。

第九,测验题。点击左侧边栏的“其他à交互”即可在微课中添加测验题。测验题包括多项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判断题等类型,用户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

讲座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助教都表示通过主讲人细致有序的讲授,更加深刻的认识且学习了微课的理念与制作,对今后辅助老师完成教学工作有良好的帮助。教师发展中心也将继续分享有益的助教活动,欢迎广大助教同学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