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六):第47届国际探索教学学会年会专题分享”
发布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20171128日上午,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六):第47届国际探索教学学会年会专题分享在教四楼411教室成功举办。受教师发展中心资助的体育与运动学院宋湘勤老师结合此行的参会体验与收获,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来自不同学院的数名老师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47届国际探索教学学会年会47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xploring Teaching and Learning)于20171012日至14日在美国奥兰多举行。会议设有主会场与多个分会场,与会者可根据会场主题自由选择。

宋老师的分享紧密围绕会议主题,从“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使学生多途径参与课堂教学”和“美国教师短缺的危机”三方面展开,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元认知(Metacognition)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的关键。宋老师首先对有效的家庭作业策略和SQ5R阅读策略进行了简要介绍。有效的家庭作业策略包含五个步骤:提前预习、解答例题、检查答案、查找错因、进行测验。SQ5R阅读策略是指在阅读学习中需遵循的七个步骤,即调查(Survey)、提问(Question)、阅读(Read)、背诵(Recite)、记录(Record or write)、复习(Review)和反思(Reflect)。随后,宋老师提到了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Bloom’s Taxonomy)。布鲁姆将教育目标分为六大类,并按金字塔形排列,依次为创新、评价、分析、应用、领会和记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对布鲁姆六大教育目标的关注度的调查显示,大学生的关注会随时间的变化而转变。教师可通过教授学习圈The Study Cirle)策略,来帮助学生在布鲁姆“金字塔”中逐步上升。学习圈指的是学习过程的五个步骤:课前预习、上课、复习、强化学习评价。

第二,如何使学生多途径参与课堂教学。宋老师为在场教师分享了四个在美国应用较为广泛的教学相关平台,分别为KahootPlickersED-TEDGoogle Arts&Culture。其中,Kahoot是一个用于学校和教育的实时问答网站,老师在网站上建立问答房间,学生可通过手机、笔记本等工具进行回答,老师的屏幕上则能显示题目及答题排名。Kahoot网站的页面非常炫酷,还配有背景音乐,深受欧美师生的喜爱。Plickers是一款实用且低成本的课堂互动统计工具。ED-TED开放式在线大学视频教程网是一个将融视频、字幕、交互式问答系统为一体的平台。Google Arts&Culture是谷歌推出的拥有强大艺术文化数据库的应用软件,将全球很多著名的艺术作品通过图片或音视频数字化。

第三,教师短缺的危机。教师短缺是全球教育的共性问题。美国关于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相关政策主要聚焦于创建公平竞争的补救计划、持续培养合格教师、延长教师的工作年限、发展一个全国性教师供应市场等方面。

分享环节结束后,宋老师与在场老师就“学生学业辅导”和“培养学生预习意识”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老师提到高校应建立学生学业辅导中心;有老师认为应结合当前国内学生数量多的实际情况,完善导师职责制度;还有老师提出将课程评价标准综合化的设想,如采用课堂表现评分激励制度等。

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对主讲老师的分享给予了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收获很多,了解了美国高校的教学动态及相关的教学互动网站与软件。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