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Photoshop软件入门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20171122日下午,“助教Photoshop软件入门讲座”在教九303机房举行。讲座邀请教育学部于泳稼担任主讲人,来自25个院系共62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内容围绕Photoshop(简称PS)的基本功能、基本工具、如何将自己变美以及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四个模块展开。

模块一:PS基本功能。主讲人对如何在PS软件中新建画布、储存文件、裁剪图片、更改与合并图层等一些基本功能进行了介绍。“画布”是指整个文档的工作区域,包括图像以外的文档区域。在执行菜单栏中选择“文件”à“新建”,点击“确定”,即可新建画布。不同图像需要不同的画布尺寸及分辨率。画布越大,所需的分辨率越小。常见的文件储存格式包括三类:JPGPNG PSD。后期还需调整的图片,一定要存储为PSD格式。根据实际需要,选用右侧工具栏中的裁剪工具可以对图片的高度与宽度进行修改。在PS软件中使用“图层”功能能够在不影响整个图像中其他元素的情况下对其中一个元素进行处理。新建图层时,在图层菜单栏中选择“新建”下的“图层”即可。合并图层时,选中需要合并的两个图层,右击鼠标,点击“合并图层”即可。

模块二:PS基本工具。主讲人详细讲解了PS软件中三种基本工具的使用方法。抠图工具包括橡皮擦、魔棒和调整边缘范围,其中调整边缘范围最实用。修复工具包括污点修复笔、修补工具和仿制图章工具等。其中仿制图章工具主要用于复制取样的图像。在左侧的工具栏中选择仿制图章工具,将鼠标移至被复制的图像上,鼠标会变成圆圈,按下键盘上的Alt键并单击鼠标,复制的图像就会被保存到剪贴板中。按照以上步骤,松开Alt键,将鼠标移至需修复的图像上,重复点击鼠标,即可完成图像修复。画图工具包括画笔工具、橡皮擦工具、油漆桶工具和文字工具,主要用于调整图像的色彩。

模块三:如何将自己变美。主讲人在这一模块中介绍了人像美化的技巧。在滤镜菜单栏选择“液化”:使用向前变形工具即可调整脸部,使用褶皱工具即可调整鼻子大小。将工具栏中的模糊工具调整为40%可以使脸部变得光滑。使用工具栏中的减淡工具可以祛除黑眼圈并提亮肤色。如需美白人像,可添加冷色系的滤镜。

模块四:PS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主讲人以海报为例,指出主体、排版、配色和字体是PS软件使用过程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四个方面。制作海报的第一步是对信息进行整理,海报的设计均为内容服务。排版需遵循四原则:重复、对比、亲密、对齐。配色时要选择饱和度较低的颜色。如不擅长颜色搭配,可选用同一颜色做不同的明暗调整。选用字体时,要注意衬线体与无衬线体不可混搭。通常首选的字体为无衬线体中的微软雅黑。

此外,主讲人还介绍了PS软件中一些快捷键的用法,如Ctrl+D可取消已选中的工具,Ctrl+Alt+Z能够撤销到上一步,Ctrl+T能够自由变换,Ctrl+S可随时保存。

讲座中,主讲人边讲解边进行实际操作,带领在场助教近距离体验了PS软件的不同功能。参加此活动的助教都表示收获颇丰,了解并学习了PS软件的基础操作方法,对以后的助教工作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