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PowerPoint应用”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20171115日与30日,教师发展中心于教九303机房举办教师PowerPoint应用系列讲座,两场讲座主题分别为图文排版数据呈现。此次系列讲座由教育学部解博超担任主讲人,吸引了全校37个院系和单位的共计105人次教师参与。

本次系列讲座主要针对PowerPoint软件的基本操作、应用技巧进行详细讲解,目的是帮助各位老师掌握在制作PowerPoint时应当注意的小技巧,省时省力地做出整洁美观的演示文稿。

图文排版讲座中,主讲人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讲解。一、字多怎么办:处理文字时,需要注意亲密原则,即在段落之间应适当插入空行,表示分段。在制作PPT时,会经常涉及到对段落、标题的调整,格式刷工具能够帮助我们便捷地设置文字或段落的格式。二、字少怎么办:注意分条列举、平衡布局、突出重点的原则。三、多图排版:整洁是前提,图片之间要注意间距。四、表格处理:双击表格后会出现表格功能区,能够进行边框与底纹、文字、合并与拆分、擦除与绘制、特殊效果的设置;五、图表美化:在制作图表时,应注意突出重点信息,尽量删除无关元素。六、适当使用动画:应注意整体的协调感,体现动作协调整齐之美。

数据呈现讲座中,主讲人边进行操作演示边讲解步骤,带领参会教师学习如何运用形状辅助呈现数据、处理表格以及图表个性化。数据呈现方式主要分为表格、图表、形状三种。在运用形状表现数据时,应当区分主次、突出重点,关键部分选择鲜明颜色,次要部分选择暗色。在进行表格处理时,若想突出某些重要数据,可以直接选中该数据,然后选择形状填充选项,填充自己喜欢的颜色。若想突出某行或某列数据,右键单击幻灯片缩略图,复制该页幻灯片,然后在第二页幻灯片中标记想要突出的行或列,这样在播放幻灯片时能够呈现突出显示的动画效果。如何让图表变的不再单调:在幻灯片中插入图表时,应使图表颜色和PPT整体风格一致。在图表上单击右键,选择编辑数据,可以删除多余的数据系列,单击图表右侧加号或直接选择表格中的对应元素也可以进行删除。若数据量比较大,生成图表且运用组合图表有利于更好的表达效果,这时要注意图表类型的选择,适当的图表类型可以让数据一目了然。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进一步掌握了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技巧,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或工作有帮助,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并建议教师发展中心继续举办此类实用技能培训。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分享有益的教师发展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