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五):2017年第11届欧洲游戏式学习大会专题分享”
发布时间: 2017-11-27  浏览次数:
 

20171113日下午,“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五):2017年第11届欧洲游戏式学习大会专题分享”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成功举办。受教师发展中心资助的教育学部蔡苏老师结合此行的参会与收获,围绕游戏式教学前沿技术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本次分享会共有来自10个院系的14位老师参加。

蔡老师的汇报紧紧围绕本界欧洲游戏式大会的会议内容以及自己在相关领域的工作成果展开。主要内容如下:

11届欧洲游戏式学习大会(European Conference of Game-Based Learning, ECGBL)于2017105日至6日在奥地利格拉茨举行。此次会议由约阿内高等专业学院(FH JOANNEUM)主办,旨在搭建不同领域和专业中基于游戏的学习研究成果平台,为游戏式学习领域志同道合的学者及专业人士提供交流与分享知识的机会。

蔡老师介绍了此次大会的两场重要主题报告。第一场报告是由来自维也纳Ovos公司的执行总裁Jörg Hofstätter所做。他以资深游戏开发者的身份,介绍了一些游戏式学习案例,并提出现今游戏式学习所呈现出的转变趋势,例如 “电子学习转变为情境学习”,“对错判断转变为动态故事反馈”,“点卡转变为情境感知、合理干预、决策”等。蔡老师表示,教师不该为了游戏化而强行把每一个环节都设置成游戏,要善于挖掘学习过程中天然的游戏基因来进行教学设计。

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东伦敦大学艺术与设计工业学院的Panagiotis Fotaris。此报告是针对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技术的教育应用展开,对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历史与方向进行了综述。此外,报告还指出增强现实技术在当前教育应用中的不足之处,如缺乏跨学科的一致性AR系统、教师需要开发额外的学习材料、衡量学生学习成效的周期太短等。

随后,蔡老师阐述了自己在游戏化学习领域的思考和研究。游戏化(Gamification)是指把游戏设计的手段应用于非游戏的场景,使工作和学习具有游戏般的吸引力。蔡老师通过PPT课件为在场老师展示并介绍了其个人关于游戏式教学与学习的四次实践。第一次实践是在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使用三维虚拟学习环境,但实践效果不佳。蔡老师反思总结到,使用增强现实手段教学时,操作不能太过复杂,还要有明确的教学计划与设计。第二次实践是在教学中运用戏剧教育,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此次实践效果较好。第三次实践是在哥伦比亚大学访学期间关于游戏化相关课程的学习。蔡老师所在的小组耗时两个月完成一项名为“Robot Run”的游戏,用于教导儿童学习编程。此项设计在当时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第四次实践是目前正在进行中的“AR+教育”K-12教学实践。

最后,蔡老师提到,游戏式学习的目的在于提升学习体验,而非取代学习体验;并针对游戏式学习提出了两项“考虑”:(1)考虑所做的事情是否具备游戏化的必要;(2)考虑所做的游戏化设计方案是否可行

蔡苏老师的汇报得到了在场老师的热烈反响,老师们纷纷表示了解了游戏式学习的概念,对今后教学中的课堂设计创新也很有启发。教师发展中心会继续关注各位老师的需求,帮助老师们及时了解国际前沿教学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