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摄影技能工作坊--基础篇”
发布时间: 2017-11-27  浏览次数:
 

20171117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七楼504教室举办助教摄影技能工作坊——基础篇。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的何毅担任主讲人。来自24个院系共39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工作坊将理论讲解与现场实践指导有机结合,围绕摄影基础展开。

第一,摄影的基本概念。主讲人首先引入“曝光”这一概念,指出“没有正确的曝光,只有精确的曝光”。紧接着,主讲人讲解了影响曝光的三个因素:光圈、快门和ISO(感光度)。光圈的主要作用是控制通光孔径的大小。快门用来控制曝光时间,通常以秒为单位,可分为高速快门和慢快门。在快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光圈F值越小,则光圈越大。光圈是影响景深的要素之一,光圈的大小与景深成反比。ISO即感光度,指的是相机的感光能力。ISO越高,噪点越多,画质越差。

第二,摄影器材。常见的相机包括单反相机、微单相机、不可换镜头数码相机、徕卡相机等类型。主讲人在这里引入了“画幅”这一术语,全画幅的尺寸为36mm*24mm,相比于非全画幅(或残幅),呈现出的画质效果更佳。常见的APS-C/APS-H画幅即为残幅。主讲人以单反相机为例,介绍了相机上的常用档位。AV档指光圈优先,通常推荐新手使用。TV/S档指快门优先,推荐拍摄舞台、运动场、动物时使用。M档指手动曝光。

第三,助教实用摄影技巧。主讲人对课堂拍摄、室外拍摄及合影拍摄的原则及技巧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其中,室外课堂实践具有光线变化快、移动位置快、动作表情多的特点,拍摄时应注意多走位,使用中长焦镜头,并学会预判,处理好环境和主体之间的关系。

第四,后期处理手段。后期可从构图、调色、修饰(修补、液化、磨皮)三方面美化照片。主讲人还现场演示如何对拍摄的照片进行简单的后期处理。    

最后,如何提高摄影水平。主讲人结合自身的摄影经历,分享了四点提高摄影技能的心得:(1)要努力成为学习型摄影师,阅读相关的书籍;(2)要“腿勤、眼勤、手勤”;(3)要乐于探索和尝试;(4)要正视人与器材的关系;(5)要学会欣赏好照片,尤其是能引起情感共鸣的照片。

此次工作坊中,主讲人边讲解技巧边用单反相机现场拍摄,并将拍摄好的照片及时上传至大屏幕,以帮助在场助教更为清晰的理解所讲解的内容。现场氛围活跃,助教们积极提问,主讲人也一一耐心答复。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助教们的广泛好评,纷纷表示所学的摄影知识对以后的助教工作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