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第七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结项研讨会(第一场)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912日上午,第七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I结项研讨会第一场在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中心邀请教育学部衷克定老师担任评委,由陈清华、刘红云、毛睿和李堃老师分别做汇报,评委针对不同项目给出了中肯评价,并与参会的部分第八期立项老师一起讨论了汇报中所选用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

首先汇报的是来自系统科学学院的陈清华老师,题目是“系统科学学院数学模型教学中新式翻转课堂探索”。陈老师以《数学模型》这门课为例,主要讲解了这门课的主要内容、教学目标以及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翻转课堂”的概念。通过自编教材,同学讲解和实战操练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评委衷老师表示对这一创新形式的支持,指出《数学模型》这门课对于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引入“翻转课堂”的形式在是否能够保证课下不占用学生太多的时间,还能保证教学质量的问题上需要进一步探索。

第二位汇报的是来自化学学院的刘红云老师,题目是“基于MOOC资源的混合教学方式在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尝试”。刘老师立项的初衷是,针对仪器分析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仪器分析实验课课时不足、理论讲授与实验课脱节、实验原理讲授枯燥、仪器设备昂贵且数量有限、大部分仪器无法拆解和实际操作机会少等,提出在仪器分析实验课程建设中引入混合式教学法的概念。并以“ICP-AES实验教学的模块化设计”为案例,详细的介绍了基于MOOC资源的混合式实验教学。评委衷老师称赞刘老师巧妙地运用了互联网上现有的视频资源,使得此门课程的学习内容丰富准确,并建议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搜集整理出一个针对性较强的资源网站,供老师上课和学生学习。

第三位来自地理科学学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的毛睿老师做了题为“学习环境高度结构化在翻转课堂教学法中的应用---以《MATLAB及其在地学中的应用》为例”的项目汇报。毛老师详细讲解了课堂设计的要求、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活动设计的步骤,并提出了在新教学活动设计中采用“先修制+翻转课堂”的模式。评委衷老师对毛老师的汇报给予了肯定,并提出高度结构化在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时候,可能在时间分配上并不需要精确到每分每秒。同时基于学生选课难的情况,建议尽量在开学前两周完成“先修制”筛选等问题。

最后汇报的是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李堃老师,项目是“博雅教育在商学院教学中的实践研究”。李老师介绍到,博雅教育是指基于社会中的人的通才素质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应用课程是:《金融市场学前沿:市场微观结构与高频交易》,教授对象是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教学目标有两点,一是让学生形成对金融学的系统性专业认知,并培养其兴趣;二是引入金融业和金融市场的常识与案例,作为阅读素材,辅助消化金融学知识。李老师还介绍了课程的教学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并分享了引入博雅教学理念的心得:阅读材料帮助学生更好的领会专业理论;②学生通过阅读材料等外部信息,增加了对于学习金融学专业理论的热情,帮助其对该专业学习的前景有所了解;专业理论的学习辅以实战操作,增加了学生的学习信心,并进一步帮助其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评委衷老师与李老师探讨了课程目前的实施效果,并与参加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共同探讨博雅教育在大学通识课中的应用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