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四):2017年第14届国际“教与学”学术年会专题分享
发布时间: 2017-11-15  浏览次数:
 

2017118日上午,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四): 2017年第14届国际 教与学学术年会专题分享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小会议室成功举办。受教师发展中心资助的艺术与传媒学院张璐老师结合此行的参会体验与收获,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来自不同学院的数名老师参与了此次分享会。

张璐老师的分享内容包括会议内容及特色、教与学(Teaching and Learning)、个人学习体会及反思、今后的应用设想四个方面。

第一,会议内容及特色。第14届国际教与学学术年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ISSOTL)于20171011日至14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主办方为卡尔加里大学。ISSOTL会议旨在为全球教育工作者搭建一个学术、参与、包容与共享的平台,敦促与会者改进高等教育中的教学与学习。张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四大特色:(1)规模大、话题多。会议涵盖了156个左右的主题展示。(2)主题明确、单元化设计、工作坊多(Workshop)。(3)理论阐述与个案分析相结合。(4)涉及教育学、心理学、医学、艺术学等多种学科。

第二,教与学。“教与学”指的是教师自我成长的教与学、教学的教与学。首先,关于“教师自我成长的教与学”:张老师一方面强调了工作坊对于教师自身成长的重要性,高校可通过工作坊的方式,来帮助教师了解与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指出教师应当具备对自身成长过程的整体认知。

其次,关于“教学的教与学”:教师在“教”学生的过程中可将评价纳入课程(学习方案),广泛收集并分析通过课程和教学活动生成的数据,从而促进课程教学的提高;同时,教师在引导学生“学”的过程中要注重课程转型,推进学生学习的测量改进。

第三,个人学习体会及反思。张老师从大学、课堂和教师三个角度谈及了此行的感受:(1)课堂只是大学的一部分,教师要关注课堂以外的社团、学生联盟等其他形式;而且,教师应关心每一位学生,调动学生的大学归属感。(2)课堂不只是教师展示的舞台,更应该是帮助学生自我实现的平台。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3)教师的自我成长不仅在于研究,也在于自身教学方法的实践和思考。教师要成为集教学、研究、服务与实践为一身的综合性教师,并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探求科研的转化。

第四,今后的应用设想。张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从大型公选课和小型研讨课两方面阐释了今后的教学构思:积极践行讨论式、体验式、同伴式等教学方法,通过调查研究来反馈课程。

最后,张老师表示教师教学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科研。作为教师,应当勇于尝试、改变、设定和突破,将理论教学法、实际研究法真正用到教学中去。

整场活动氛围热烈,张老师边分享边与在场的老师进行讨论与交流。会后,有老师表示,通过此类分享会,能够及时了解到国际上最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对以后的课堂教学很有帮助。教师发展中心会关注各位老师的需求,帮助老师们及时获取国际教育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