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培训讲座:完美的小组汇报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7-10-24  浏览次数:
 

2017101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助教培训讲座:完美的小组汇报是怎样炼成的”。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的陈慧担任主讲人,来自22个院系共58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主讲人带领现场助教进入热身提问环节,让大家积极发言,为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本次讲座内容包含三个模块:什么是完美的小组汇报,怎样炼成完美的小组汇报,助教应该做什么。

第一,在“什么是完美的小组汇报”模块,主讲人首先根据汇报效果对小组汇报进行分类,并以坐标轴的形式呈现。完美的小组汇报要做到汇报者传达的速度与听众接受的速度达到平衡,即主题契合度高和听众兴致高。随后,主讲人辅以实例,对成功的小组汇报的构成要素进行了介绍:内容角度、汇报形式多样性、演示制作水平、汇报者表现和实践控制。

第二,在“怎样炼成完美的小组汇报”模块,主讲人从 “想清楚”、“写清楚”和“讲清楚”三方面讲解了如何呈现一场成功的小组汇报。三者在小组汇报中的科学分配比例为50%20%30%

“想清楚”指的是确定汇报内容、选择汇报形式。小组成员需要查找资料,不断讨论,进行思维碰撞,逐步理清逻辑,从而确定汇报的具体内容。主讲人为大家推荐了头脑风暴软件,如MindManagerImindmap等。小组汇报可以在传统的讲授式中融入案例教学、辩论、游戏等新的形式,以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汇报形式。此外,主题包装、积分奖励等细节也可为小组汇报增加亮点。

“写清楚”需明确的是逻辑。主讲人以汇报PPT为例,讲解了如何使汇报内容逻辑化的呈现。制作汇报PPT时,一方面要注意水平逻辑,即每一个页面里汇报内容通顺且有条理;另一方面要注意垂直逻辑,即每个页面之间需具备一定的关联,切忌混乱而毫无顺序。

“讲清楚”是指汇报人要勤练多说。汇报时,需注意语言表达技巧,例如,巧用热点词汇、善用修辞手法、语言路线图引导等。汇报人还要在练习中不断调整自身的声音、姿势、动作、表情与眼神,力求达到完美的状态。

第三,在“助教应该做什么”模块,主讲人结合自己的助教工作经验,为大家介绍了助教在小组汇报中担任的角色与工作。助教应该给予学生辅助性的语言指导,而非方案设计方面。助教可根据学生在汇报准备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例如,学生短时期内思维不够活跃时,可帮助进行头脑风暴;当学生汇报形式花哨而内容深度不够时,可以辅助审阅汇报方案设计方案并给出建议,等等。

整场讲座氛围热烈,在场助教与主讲人积极互动。活动后,助教们纷纷表示通过主讲人的讲授,更为系统与细致的了解小组汇报的过程与注意事项,在今后的助教工作中,能更加高效的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与汇报。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