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摄影技能工作坊:摄影——一门实验课”
发布时间: 2017-11-06  浏览次数:

2017102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四楼209教室举办助教摄影技能工作坊:摄影——一门实验课。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的何毅担任主讲人。来自12个院系共33名助教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本次活动的内容涵盖五个方面。第一,摄影的基本概念。学习摄影首先要了解摄影的基本概念:光圈、快门和ISO(感光度)。光圈的主要作用是控制通光孔径的大小。快门是用来控制曝光时间,通常以秒为单位,可分为高速快门和慢快门。在快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光圈F值越小,则光圈越大。光圈是影响景深的要素之一,光圈的大小与景深成反比。ISO指感光度,即相机的感光能力。ISO越高,噪点越多,画质越差。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不同的光线会对摄影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斜侧光适用于人像拍摄,逆光则会影响对比度和照片质量,但是适当地使用逆光,会营造出特别的氛围。为呈现出满意的摄影作品,不但要注意调节色温(光的温度),即白平衡,还要注意硬光与柔光的选择。此外,主讲人还介绍了六种常用的构图手法,分别为三分法构图,对角线构图,对称构图,框架构图,汇聚构图和S型曲线构图。

第二,摄影器材。了解摄影器材是拍摄高质量作品的必要前提之一。主讲人从相机的基本分类、不同类型相机的画幅、相机的常用档位、常见的图片格式及镜头的焦距与常见种类五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其中,全画幅的尺寸为36mm*24mm,相比于非全画幅,所呈现出的画质效果更佳。相机上的常用档位有光圈优先(AV)、快门优先(TVS)、手动曝光(M)等。镜头焦距决定拍摄的视角与透视程度。

第三,助教摄影实用技巧。对助教而言,课堂拍摄是必不可少的。课堂拍摄包括三点基本原则:拍摄应该以课堂、会议活动为主线;尽量使用多种景别,机位;注意捕捉台上台下双边活动细节。主讲人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室内外及合影的拍摄技巧。其中,室外课堂具有光线变化快、位置移动快、人物动作及表情多的特点,因此对摄影师走位要求高。室外拍摄时,建议使用中长焦镜头;同时要做到:紧抓人物的动作神态,学会预判,交代清楚环境和主体之间的关系。

第四,后期处理手段。熟练使用后期处理手段,例如,构图、调试、修饰。能够对拍摄照片中的瑕疵进行修正,从而呈现出更加完美的作品。主讲人以Photoshop软件为例,简单演示了如何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

第五,如何提高摄影水平。主讲人以自身经历为出发点,讲解了如何拍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摄影能力。要“腿勤、眼勤、手勤”,要乐于探索与尝试,努力成为学习型的摄影师。

此次工作坊氛围热烈,现场座无虚席,在场助教与主讲人积极互动,主讲人也对助教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操作演示。活动后,助教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工作坊中体验良好,受益颇多,所学的摄影知识及方法对今后的助教工作将会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