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SPSS软件应用实训班”及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科研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 2017-10-31  浏览次数:
 
2017715日至716日,来自我校汉语文化学院的一位老师,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SPSS软件应用实训班”专题研修活动。
此次实训班面向各高校的教师及科研工作者、以及从事教务管理、学生管理的工作人员,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红云教授和骆方副教授共同主持,采用教师讲授和实际操作练习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从SPSS软件的基本功能介绍入手,分为SPSS的描述统计功能、如何用SPSS进行因素分析、如何用SPSS进行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三个方面,指导和训练学员掌握SPSS软件核心使用方法和技巧。
该名老师参加了14学时的集中面授课程,顺利获得全国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颁发的研修证书,并在活动结束后,向教师发展中心提交了学习心得总结,表示收获颇丰:
“……两天的学习下来,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在SPSS的运用上有了飞跃,从一个茫然无知的“小白”步入了SPSS的大门,领略了它的强大功能……
2017715826日,来自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统计学院、教育学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名老师,参加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2017年科研暑期学校研修活动。
本次科研暑期学校主要目的是帮助广大研究人员提升学术信息素养,掌握科研重要研究方法及工具,提升论文写作及发表能力。暑期学校分为“量化研究提升”和“质性研究提升”两个模块,课程内容涵盖学术研究全流程,包含文献检索、研究方法、软件应用、论文写作及发表等各个环节的核心要素。所有课程均可单独报名,并提供面授、直播两种参与方式。
四名老师分别参加了“质性研究提升”中的“质性前沿分析软件NVivo初中级应用”培训课程(16学时),以及 “量化研究提升”中的“高级定量、计量分析及Stata软件应用”培训课程(32学时),“知识图谱与CiteSpace在线训练营”培训课程(12学时),“定量研究方法与SPSS零基础至中级应用”培训课程(40学时)。各位老师顺利完成研修活动,获得了高等教育出版社颁发的研修证书,并向教师发展中心提交了学习心得总结,以下是节选内容:
邴老师(生命科学学院):NVivo软件的文本归类和可视化等功能可以有效利用在教学对比中分析学生的作业、课堂表现等,并能轻松调取曾经查阅到的海量文献中关于某个点的信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尝试将该软件应用到教学中的备课和课后资料整理中,并将学生的课堂作业和形成性评价作为重要文本积累整理;在科研工作中,将利用NVivo分析整理文献和收集到的各种资料;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争取学精学细,帮助需要学习NVivo的老师和同学掌握该软件的使用,从而提高整体的教学科研效率。
冯老师(教育学部):通过学习CiteSpace课程,理解了工具背后的原理,掌握了工具的使用方法,并对如何应用该工具进行相关的写作进行了思考与设计。后续将把该工具分享给学生,鼓励学生将其运用在论文选题和撰写文献综述的过程中。
参与以上校外研修活动的教师均表示在学习过程中受益良多,此次学习为自己提供了很多操作指导和思路引导,使自己深化了对量化和质性研究方法的理解,对各种软件的使用方面也有所提升,对自己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革新具有极大的启迪性。
为促进我校教师的信息素养提升,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分享有益的教师发展活动,一如既往地鼓励我校教师参加有助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校外研修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