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思维导图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9-30  浏览次数:

2017926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楼302机房举办助教思维导图主题讲座。主讲人为教育学部的陈钱钱。来自21个院系的66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共分为五部分。第一,思维导图是什么。主讲人首先通过“思维激发”、“思维整理”和“提炼要点”三个热身游戏,带领大家体验思维激发的过程,并介绍了记忆工作原理和思维导图的发展历史。为改进传统线性笔记的不足,思维导图应运而生。它是一种以促进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为目的的可视化、非线性思维工具,具有焦点集中,主干散发,层次分明,节点相连,兼具图形、颜色与代码五个特征。

第二,如何绘制思维导图。在绘制思维导图前,须认识思维导图的读图术语及顺序。其中,术语包括中心节点(即中心主题,思维导图要表达的核心内容)、主节点、分支、分支线条、关键词、图像、父节点与子节点。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应遵循七条原则,谨防五大禁忌。此外,主讲人还推荐了绘制思维导图的三种常用软件及其下载网址:iMindMapMindManagerxMindChina

第三,思维导图的应用。思维导图能够实现自我对话(即进行自我分析)、用于时间管理、辅助教与学及管理等。其中,在教与学方面,思维导图能够运用于教学设计,学科知识整理,教学反思,辅助汇报、阅读与写作。思维可视化、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是体现思维导图本质的三大核心词。使用者须弄清楚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激发、整理和传播),而达成目的的手段又是什么(图像、颜色、线条和布局等)。

第四,思维导图的常见问题。主讲人阐释了思维导图使用者常遇到的几类问题:思维导图重过程还是重结果?思维导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思维导图应手绘还是使用软件绘制?如何成为思维导图的使用高手?

第五,思维导图软件的应用。主讲人细致地讲解了iMindMap7软件的使用方法:新建一个iMindMap文件à选择中心主题à修改中心主题的关键词à画分支à添加分支关键字à细化分支,完善思维导图。在实践环节中,主讲人布置了三个任务,让助教运用iMindMap7现场绘制自我介绍、课程介绍和新学期计划相关的思维导图,以此来帮助大家进一步熟悉和理解思维导图。

整场讲座氛围热烈,在场助教与主讲人积极互动,主讲人也对助教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操作演示。参与本次活动的助教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今后的学习和助教工作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