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2017年亚太地区概念图大会(CMC-AP2017)”
发布时间: 2017-09-30  浏览次数:

2017920日至22日,“2017年亚太地区概念图大会”(The Asian Pacific Conference on Concept Mapping 2017)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举行,此次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人机认知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商学研究院、思维发展型学校联盟共同组织,会议以“为了理解世界和理解自我而学习”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80余名学者和一线教师以及50余名我校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际概念图大会由概念图创始人、美国康奈尔大学荣誉退休教授Joseph D. Novak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人机认知研究所首席科学家Alberto J. Cañas创办。20世纪70年代,Joseph D. Novak基于David Ausubel的同化理论提出概念图绘制技巧,并将其应用在教学技术上,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增进知识理解、注重意义学习的科学教学方式。本次会议被视为“第七届国际概念图大会”在亚太地区的延展,会上,与会代表通过专题报告、自由研讨、海报展示等形式,交流了概念图的课程设计、教学实施、理解评估以及协作学习等方面的教学研究成果。

920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致欢迎词,随后概念图创始人Joseph D. Novak博士通过现场网络视频的方式致欢迎词。之后大会共进行了22场专题报告,分别为大会发言、研究成果报告和创新经验分享三大类,涉及高校、基础教育、企业等各个领域的概念图应用研究成果,以及概念图的评估报告和前景展望;同时大会还设置了专家座谈会、海报展示等交流活动。

大会发言报告主要内容如下:来自英国萨里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Ian Kinchin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利用概念图发展教育研究理论》。他认为概念图可以用来理解很多教育理论,比如要学会欣赏每一位学生,每一幅概念图都有值得赞赏的地方;概念图可以很方便地将抽象的概念和实际运用结合起来,也就形成了意义学习;在评价学生的概念图时,本身就需要观察绘制过程和绘制结果,符合形成性评价的特点;同时,概念图也能帮助教师权衡教学中“学生中心”与“老师中心”的辩证关系。

爱沙尼亚塔林大学副校长Priit Reiska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概念图的评估及使用概念图做评估》。实验表明,即使概念图绘制有一定的自由度和主观性,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进行评估。Reiska教授的研究团队根据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理论来制定标准,不同的认知层级对应不同的地图复杂程度,从而判断概念图的优劣。同时,运用计算机程序,通过分析每个学生使用的概念数量、单词数量,进行语义分析,可以快速得到评估参考数据;并且,绘制过程作为重要参考纳入评估范畴之中。

Alberto J. Cañas 教授着重强调了概念图对于意义学习的重要性,报告主题为《使用概念图来开发更高层次的思考技能》。在教授概念图绘制时,学生很可能没有做到认真思考,违背概念图帮助思维整合的初衷。概念图本身是知识可视化的表现,可以直接过渡到意义学习。为帮助学生理解,教师需要注意背景知识的融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能够促使学生及时得到反馈,并且使学生在保持批判性态度的同时吸收知识,这样有助于促进高层次思考技能的培养。

台北教育大学自然科学教育学系何慧莹副教授,结合自己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课程开发经验,带来报告《通过概念图设计光子晶体和荷叶效应的基础教育教学模型》。理解科学现象背后的知识和原理,是基础教育阶段科学课程的基本目标。利用概念图能够将一种科学现象拆分出很多不同的视角和领域,再将其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知识掌握情况分化到不同年龄层的课程设计中,这种可重复利用的实例能够使学生不断深入理解科学现象,让教学更加有效。

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于晓平副教授,展示了自己在资优生课程中实施的一项教学实验,报告主题为《使用概念图教授资优生的实施情况及效果》。对于资优学生来说,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最为重要的。在针对资优生开发的文献阅读课程中,引入概念图绘制的教学任务,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自己拆分文章结构、提炼关键概念。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通过综合考察、类PISA测试,接受过概念图绘制训练的学生,其成绩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别,说明了概念图在思维训练上的有效性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吴金闪教授,以生活中常见的教育现象为例,指出我国中小学的教学方法以填鸭式、无意义的训练任务为主。他在报告《以概念图为基础的理解型学习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指出,学生掌握知识并非通过理解而是机械训练的现实急需得到改变。伽利略能够挑战常识,想到要用实证研究去证明的能力,源于他对于这个学科根本研究逻辑的把握。教师要教给学生的应是学科思维和学科结构,具体内容的学习应该是学生自己的任务。

本次大会为亚太地区概念图研究者和使用者提供了交流和分享平台。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报告主题和研讨环节,对于概念图的理解和应用都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受益匪浅。

教师发展中心自2013年举办“概念图”教学方法及软件应用培训以来,先后举办了“全国概念图教学与教学研究”研讨会以及3届“通过概念图实现理解型学习”研讨班,并定期举行“概念图教学研讨”小组活动;通过提供延续性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为促进我校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开展学术研究搭建了交流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