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Microsoft Visio在复杂图形绘制中的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9-18  浏览次数:

2017913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303机房举办“Microsoft Visio在复杂图形绘制中的应用讲座,主讲人为教育技术学院解博超,来自30个院系和单位的41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内容共四个部分。第一,引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帮助人们更好理解信息的“可视化”愈加受人重视,其中“数据可视化”和“思维可视化”是极其重要的两个部分。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一些辅助工具能够帮助教师和学生更好的理解和表达,例如,借助PythonPower BI等工具能够实现数据可视化,借助流程图、甘特图、思维导图、组织结构图等图形能够实现思维可视化,而Microsoft Visio能够帮助我们简便快捷地绘制以上图形。

第二,Visio使用简介。Microsoft VisioWindows操作系统下运行的流程图和矢量绘图软件,是Microsoft Office软件的一个部分。运用Visio能够轻松绘制复杂图形并可以实现数据可视化。VisioWord的界面基本相同,且操作方式非常相似,只是各个选项卡的内容不同。需要注意的是,打开Visio后首先要选择建立空白模型,以便进行后续操作。

第三,简单图形绘制。技巧一为如何建立最简单的流程图。在Visio新建页面中选择流程图模板,进入页面后可在左方的模具栏里选择自己想要运用的图形(其中圆角矩形为起止框,矩形为操作框,平行四边形为输入输出框,菱形为判断框),单击拖进操作页面中即可;若想将两个图形连接起来,则需点击指针工具上方的折线工具,若不想使用直线型连接线,可以右键点击画好的连接线,选择选项卡里的曲线连接线;若想在箭头上输入文字,双击连接线会出现文本框;若想改变文本框的颜色,点击开始选项卡里的形状样式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样式。

技巧二为如何选择文件保存格式。直接点击保存,Visio会将刚刚绘制的图保存为可编辑的模式。在选择另存为时,需要注意格式之间的不同(位图与矢量图、PNG格式与JPG格式等),并且背景色和透明色需要选择同一种且在图中未出现过的颜色。

技巧三为如何制作自定义模具。若想绘制模具库中没有的图形,可以选择开始选项自定义功能区开发工具,例如,若想绘制两个圆形相交的中间部分,选择开发工具操作相交,然后存模具时依照更多形状我的形状收藏夹的步骤就可以把自己设计的模具保存下来。

技巧四为如何给图形标注序号。首先点击开始选项卡中的矩形椭圆,按Shift键将其拖为圆形,这是标号需要的外侧小圆圈,可以多复制粘贴几个,然后按Ctrl键并点击每个小圆圈,依照视图加载项其他Visio方案给形状编号的步骤就可以为每个图形标号,既可以选择手动编号,也可以选择自动编号(自动编号的规则为由上到下、由左到右)。

技巧五为在制作流程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若想要将图形转换为空心图形,可在设计选项卡中直接进行选择;模具分为标记文档和线条型文档,一般选择线条型文档即可,黄色空点可以控制线条型文档的中间线条;标号时若选择手动模式,注意不能关掉最后一个窗口;一幅图最好在一个页面内完成,点击操作页面下方的“+”标识可以添加页面;按照视图加载项其他Visio方案排列形状的步骤可以一次性制作多个相同的图案。另外,学校正版软件管理平台(http://software.bnu.edu.cn/)提供了多种版本的Microsoft Office Visio软件,老师们可以根据需求登入平台进行下载。

第四,高级图形绘制。以组织结构图为例,按照文件新建搜索组织结构图向导选择从已存储的信息创建图选择我的信息存储在文本.org.plus.txtExcel文件定位包含组织结构信息的文件浏览(找到自己需要导入的文件)单击下一步从数据文件中选择包含组织信息的列选择自己从文件中需要呈现的信息(如姓名、电话等)的步骤,一份包含导入信息的组织结构图就创建完成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已存储的信息需要导入,可选择根据向导创建图;在选择信息存储文本时一定要关掉想要导入的信息页面。

讲座过程中,主讲人细致地讲解了Microsoft Visio制图中的各项操作,边讲解边带领参会教师进行实际操作,并不断帮助老师们解决在操作练习中遇到的困难;助教配合主讲人随时为提出问题的老师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体验良好、受益颇多,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能够起到积极作用。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分享有益的教师发展活动,一如既往地鼓励我校教师参加有助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