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雨课堂”应用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201796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四楼204教室成功举办雨课堂应用工作坊。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顾问曹畅担任主讲人,为到场的18名教师和19名助教详细介绍了雨课堂教学工具的功能特点,并且现场进行了实训与实践指导。

“雨课堂” 是由清华大学与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智慧教学工具,通过微信和PowerPoint建立课上-课下教学互动新模式;以PowerPoint作为教师课前备课和课上考察的操作系统,以微信作为师生课堂教学和课下互动的交流平台,既能帮助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进行课程设计,又能通过即时弹幕、限时测试等功能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真正实现灵活开展链接师生,轻松互动的混合式高校教学模式。

曹畅老师现场为大家展示了雨课堂的特色功能。雨课堂操作简便,学生只需要手机安装微信即可参与课堂,通过扫描教师给出的二维码,现场加入实时课堂,参与课堂互动,让手机成为学习工具。雨课堂功能丰富,教师在电脑端使用雨课堂时,即在使用PowerPoint制作课件时可以设置课堂小测、班级投票,也可以插入网页视频,或者使用系统内置的上万个库存的MOOC视频。同时,雨课堂支持多方位的课堂监控;教师可以获得后台统计的课堂二维码扫描时间、人数等数据,作为考勤的重要参考;在后台还可以看到学生随堂小测的统计结果,便于老师了解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甚至可以定位到单个学生,进行学情分析。教师还可以发放课堂红包,通过奖励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率。弹幕则是雨课堂的一个特殊互动方式,考虑到中国学生不爱当众发表意见的典型性格特征,结合了流行的网络讨论参与方式,利用弹幕的匿名性鼓励学生即时发言,分享自己的想法。课程结束后,雨课堂会自动生成学习日志和课程报告,分别推送给学生与教师,供学生继续学习、教师总结教学成果。主讲人现场带领所有老师与助教演练了雨课堂微信端和PowerPoint端的具体操作方法,让大家深入体验了雨课堂的各项功能。

此次工作坊得到了老师们和助教们的大力支持,教四楼204互动教室里座无虚席,大家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纷纷表示雨课堂实用、便捷。除了学习雨课堂的具体操作,老师们还根据平时的教学经验,反映了大班考勤困难、实到人数难以准确统计等问题,希望雨课堂能够改进相关功能。曹畅老师也表示会参考老师们的反馈意见,继续完善雨课堂的各项功能,为师生带来更好的教学和互动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