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二):美国弗吉尼亚州 “大学教学暑期研讨会”专题分享
发布时间: 2017-07-11  浏览次数:

2017630日上午,教师出国研修成果汇报(二):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教学暑期研讨会”专题分享在京师学堂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受教师发展中心资助的孙益、吴方敏、伏学凤、赵宏勃四位老师结合此行的参会体验和收获,围绕高校教学的有效性和多样性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本次成果分享会共有来自8个院系的13老师参加。

四位老师分别以五个主题的形式依次进行汇报。第一位进行汇报的是教育学部的孙益老师,她首先代表其他3位老师对教师发展中心的资助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随后介绍了所参加会议的整体情况。“第39届大学教学暑期研讨会”是由美国弗吉尼亚东南部沿海高等教育联盟(The Virginia Tidewater Consortium for Higher Education,简称VTC))举办,属于小型精品研讨会,其参会规模控制在20-30人,目的在于让参会者最大可能的参与其中。

孙益老师汇报的两个主题分别为“大学有效教学”和“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第一,在“大学有效教学”主题中,孙老师介绍了有效教学的概念、实现有效大学教学的策略、好教师的九个特征和提高学生出勤率的五个技巧。有效教学即通过有效的教学准备、有效的教学活动和有效的教学评价来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教学。第二,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主题中,孙老师指出有关这一主题的学习多是围绕韦默(Maryellen Weimer)教授的代表作《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实践的五项关键变化》(Learner-Centered Teaching: Five Key Changes to Practice)展开。实施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要在5个方面做出变革:课堂权力的再分配、重新界定教学内容的功能、改变教师的角色、转变学生的行为——学生承担的责任以及转变评价的目的和过程。孙老师还提到劳伦斯教授在研讨会上使用多种手段和形式为参会者演示怎样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

来自汉语文化学院的吴方敏老师就“教学风格和学习风格”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不同学者关于教学风格持有不同的观点,但究其共同之处可概括为四个方面:第一,教学风格的实质为教学行为;第二,教学风格具有稳定性和独特性;第三,教学风格与教师的认知风格、思维方式、教学行为等有关;第四,教学风格的界定倾向于过程性,是教学过程中的一种外显行为。Grasha从课堂潜在的教学方法维度将教学风格划分为专家型、正式权利型、个人示范型、协调型和授权型。关于学习风格,大卫库伯将学习者的学习风格划分为四类:发散性思维、同化型、聚合性思维和顺应型(调节型)。吴老师还现场展示了参会时所用的量表,并详细介绍了当时的学习情境。此外,吴老师提到,在研讨会上,每一位成员都围绕“教师的比喻”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如球员兼教练、斗牛士、律师、导演、瑞士军刀、军官、园丁、助产士等,十分有趣。

来自汉语文化学院的伏学凤老师从教育技术的概念、美国高校师生如何看待“教育技术”以及教育技术在美国高等教育中的应用三方面进行了以“教学技术与美国高等教育”为主题的汇报。2004年,美国传播与技术协会(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简称“AECT”)将“教育技术”的界定为“教育技术是通过创造、使用、管理适当的技术性的过程和资源,以促进学习和提高绩效的研究与符合伦理道德的实践”。汇报过程中,伏老师以研讨会提供的调查数据为基础,为到场教师展示了美国高校教师、学生和行政管理人员对“教育技术”所持有的态度。关于“教育技术”在美国高等教育中的应用主要体现为在线教育的发展与课堂教学的变革。与传统课堂的学生相比,线上学习的学生有其特殊性,因此线上课程需要额外考虑更多问题。成功的线上学习者需具备独立自觉的个性、明确的目标、强大的阅读能力等。最后,伏老师谈及了此次出国研修的感受:高校教师要有前沿眼光;任何科目的教师都要对教学中“教师-学生-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之间的关系有清醒认识;在进行教学设计和采用新的教育技术或教学模式时应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为首要考虑。

来自汉语文化学院的赵宏勃老师的汇报主题为“对学生学习的评价”。首先,赵老师对威廉玛丽学院的Christopher R. Gareis教授及其著作Teacher-Made Assessments进行简要介绍。Christopher教授强调预期的学生学习成果(也可称为教学目标)的重要性。接着,赵老师分享了关于评价的三个要点:第一,不同的评价方式并非彼此排斥,是相互联系和相互渗透的;第二,就评价方式的选择而言,既需注意多样化,同时又需要达到某种平衡;第三,评价的信度和效度不容忽视。随后,赵老师将新旧版布鲁姆教育目标的分类进行了对比并详细说明了二者的不同之处。最后,赵老师总结到,“对学生学习的评估”不止于“理论”的强调,要辅以方法论的指导,使初次接触该理论的教师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愿意在自己的课程及教学中进行实践。

四位老师的汇报得到了现场教师的强烈反响,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了解了新的教学方法,对教学工作非常有用”等。活动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老师对本次汇报会进行了总结:教师出国参加这样小型的参与式研修会议是对自身的一种挑战,四位老师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方法,回来后又查阅相关文献进行了持续的学习,这样不断反思和学习,将会促进我们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学生也可从中受益。教师发展中心将把各位出国研修老师带回来的资料进行整理,并购置相关书籍,供老师们借阅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