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ISW引导员研讨——加拿大学习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7-07-20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0日,“引导员研讨——加拿大学习分享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此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来自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技能引导员团队的魏红(中心副主任)、郇中丹(数学科学学院)、佟丽(生命科学学院)和向蓓莉(教育学部)。四位引导员结合参加加拿大2017春季ISW引导员研讨会的体验和收获,围绕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简称ISW)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我校ISW引导员团队的全体成员及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教师发展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7年5月31日—6月4日,魏红、向蓓莉、佟丽、郇中丹赴加拿大参加了由ISW Network发起的2017教学技能工作坊预备会议和春季研讨会(ISW Pre-Conference and Spring Institute 2017)。本次会议规模为20人,由ISW高级引导员与培训师Jeanie Cockell和Joan McArthur-Blair主持,所有研讨活动均为参与式。会议由预备会议(Pre-conference)和春季研讨会(Spring Institute)两部分组成,分别以“探讨欣赏式适应力”和“提高多变时代背景下的适应能力”为主题。我校四位参会老师在此次春季研讨会中主持了三个分主题的研讨。

向蓓丽老师以“欣赏式探寻与传统文化对引导ISW的影响——加拿大2017春季ISW引导员工作坊报告”为主题进行分享。分享内容涵盖“欣赏式探寻与欣赏式适应力的领导力”、“传统文化对ISW引导的启发”和“理论与文化对引导ISW领导力研究及实践的启发”。欣赏式探寻(Appreciative Inquiry,简称AI)包含4D过程:发现、梦想、设计和实现,并遵循建构主义、同步、诗意、预期和乐观五个原则。此外,欣赏式探寻适应力(resilience)还包含希望(Hope)、绝望(Despair)和宽恕(Forgiveness)三个要素。全体参会者对如上要素都进行了亲身体验和探索。在“传统文化对ISW引导的启发”的工作坊环节中,全体参会者探索了意大利、苏格兰、加拿大、德国、法国及中国道家文化要素及其对ISW的启发。最后,向老师以在活动自由写作(Free Writing)环节中创作的一首小诗《青年湖林中路》作为此次分享的结束。

郇中丹老师从“ISW存在的根据”和“对ISW的几点感受”两方面分享了此次会议的内容和感受。ISW具备以下四个特点:第一,ISW是抓住教学中的基本环节BOPPPS作为教学培训与反思的对象,而不是对教学内容予以评价;第二,ISW强调从教师与学生的角度反思教学;第三,ISW旨在创造一个封闭的、高强度的反思其他教师,同时为其他教师所反思的环境,力求使得反思能够触及培训对象的心灵;第四,ISW尊重每位学员的人格;第五,ISW以学员的感悟和认同为培训的基本目标,即引导而不控制。ISW带给郇老师的最深印象是其求实精神和对教师的尊重,为此郇老师对教师培训提出了一些建议: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培训中能够做的部分;教师培训要触及教师的观念,要把对人的尊重放在首位。

佟丽老师的分享主题为“加拿大ISW工作坊汇报:如何把ISW应用于实验教学”。佟老师根据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关于ISW的几点问题,并为大家展示了其他参会教师关于这些问题的回答。例如:如何将我学到的ISW运用到实验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成为“动脑”的专家,而不仅仅为“动手”的专家? 加拿大的ISW引导员们建议可以进行试错式教育、运用启发式教学。佟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参会感悟:从自身的角度来说,对于ISW由最初的兴趣逐步发展为责任;站在宏观的角度,一定要结合我国教育的现状,将ISW教学本土化,对新教师进行ISW教学培训,给予最基本的引导。

基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ISW工作坊举办过程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从机构(ISW Network和教师发展中心)、引导员与参加者(学员)的角度,魏红老师对其主持的“如何有效引导ISW”的研讨结果进行了分享,并对今后我校的ISW教学工作提出了展望。教师发展中心计划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对我校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ISW教学培训,以保障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中心引导员团队将定期聚会,共同研讨与ISW相关的教学问题;中心将与ISW Network合作举办2019年全球ISW引导员会议。

活动最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老师对四位老师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对此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我们要善待他人的学术,进行欣赏式的探寻;教师发展中心应定位在教师的朋友、同学等平等的身份,而非自上而下的关系;同时也要重视教学环境的重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