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我校教师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参加CHED2017年会
发布时间: 2017-07-12  浏览次数:

201778日至9日,第四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促进深度学习的教育创新与合作。来自国内外高校和高教研究机构的教师、学者和管理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从学习设计、教学设计、课程设计、教学学术、教学模式等多维角度,共同探讨如何将创新理念与设计思维引入教育教学,以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更有准备地步入现实世界,更有信心地面向未来。详情请见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闻报道http://cfd.fudan.edu.cn/quyu/cxjx/1610.html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老师主持圆桌会议并做报告,议题为我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魏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周文锦、西安欧亚学院戚世梁分别介绍我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现状、特点、未来发展趋势等,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参会教师共同探讨我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对策、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教师发展等。

教师发展中心兰莎莎老师在分会场做研究汇报,题目为美国STEM教育师资培养政策的最新趋势及对我国的启示,介绍了在新教师入职培训、在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STEM教师人才储备等方面,美国联邦政府主导和推行的STEM教育的一系列措施。兰老师认为我国可参考美国经验促进STEM教育发展,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应重视对新入职STEM教师的培训,增强在职教师STEM学科之间人才流动与交叉融合。

教育学部朱志勇老师在分会场做研究汇报——“革自己命的挑战:一位大学教师的祛魅之路。本研究聚焦一位大学教师的教学理念及其教学行为所照见的师生关系,通过质性研究方法,采用扎根理论的研究策略,运用观察法、访谈法和实物收集法收集资料,运用情境分析法和类属分析法展开编码、词频统计等,以进行关键事件的深描和本土概念的提炼;以知识社会学中的知识与权力观和知识模式理论,解释和讨论这位大学教师与学生构建的师生关系模式。研究发现该大学教师具有以知识为中心,教师和学生共生知识的教学理念,提倡师生共同提问、对话、争论、建构的课程组织模式。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靳溪老师、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毛睿老师,以及教师发展中心其他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在如何通过创造全新的教学设计,提升师生之间互动和体验;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如何在教育发展活动中推动教学创新,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如何开展高成效学习体验设计,为学生提供参与探索、质疑和深度学习的机会等方面获得了全新的理解。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老师们对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教育创新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教师发展中心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校外的研修活动(教学发展、教学研究等方向),欢迎我校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相关主题研修及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