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我校教师参加高等教育出版社 “SSCI&CSSCI量化论文数据分析、写作与发表”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7-07-11  浏览次数:

201763日至67日,来自我校教育学部、新闻传播学院、生命科学科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体育与运动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等8个院系的11名教师,参加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的“SSCI&CSSCI量化论文数据分析、写作与发表”工作坊活动。

本次研修班主要针对具有一定SPSSAMOS软件操作基础的高校教师及相关专业人员,期望能够有效帮助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掌握量化研究方法,促进高质量的科研产出;主要内容为:如何撰写高质量CSSCI/SSCI论文;如何规划自己的定量研究学术成长道路;SPSSAMOS量化论文数据分析与写作实战;CSSCI期刊编辑量化论文写作与发表交流会等。

此次研修班为期5天,主要涉及两个主题:主题一为“SSCI/CSSCI论文发表工作坊”,王存同老师作《量化研究与论文写作》报告,介绍了量化研究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对公共政策制定的影响,探讨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原理,分析相关研究案例,帮助大家全面掌握各类变量、数据和模型;陈世智老师作《如何成功投稿SSCI/CSSCI期刊》报告,从个人SSCI论文写作的经验和过程,系统化地讲解了论文写作流程和投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从不同的视角展示了当前SSCI国际学术期刊的特征及其发表中的技巧。主题二为“SPSS&AMOS数据分析、论文写作工作坊”,由张伟豪老师主讲,学习的重点包括SPSSAMOS的共性与差异,各类表格的规范化标准及制作等实用方法。此外,老师们还参加了SSCI/CSSCI期刊编辑量化论文写作与发表交流会和定向研究一对一的指导交流会。

我校教师分别参加了面授课程或在线课程,通过40学时的课程学习,均顺利获得高教社颁发的研修证书。活动结束后,每位教师向教师发展中心提交了学习心得总结,他们均表示收获颇丰,以下是部分教师学习心得节选内容:

禹老师(新闻传播学院):社会科学的研究容易陷入“自说自话”、“自圆其说”的境地,特别是过去新闻传播学的不少论文都是总结性质的研究,缺少一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对于刚刚走上研究道路的硕士生、博士生来说,严格的训练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我打算在今后的教学中,鼓励文科生尝试量化研究方法,让研究发现更加扎实,有理有据。

邴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王存同老师的报告给我的最大启示是,单纯强调理论研究会陷入思辨的风潮,而单纯强调量化研究又会如同空中楼阁没有真正的内核,因此,我个人认为量化研究的开展需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基础之上,才会真正推动人文学科更加健康的向前发展。

李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在陈世智老师的报告部分,学习内容包括学术资料的搜索,研究主题的设计、引言的撰写技巧、研究方法的撰写重点、数据分析中SEM的呈现方法、摘要和关键词的提炼,投稿前的润稿,投稿过程,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程序,拒稿的类型和评阅后修改时需注意的问题等。在陈老师的授课内容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关学术伦理的部分,测量工具方面要避免非法使用、需要征求他人同意,研究对象方面要避免伤害他人、注意自愿配合原则等。

吴老师(教育学部):“SPSS&AMOS数据分析与论文写作”这一部分内容由张伟豪老师主讲,工作坊通过同一份数据分别讲授了SPSSAMOS的完整分析流程。这样的授课安排使我们更加深入掌握了两种软件在分析方法、分析内容报告上的异同及应用时机;更重要的是系统梳理了研究思路,对今后相关文献整理、研究设计、数据处理、分析结果的正确解读等都很有帮助,也使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的撰写更加科学和规范。

参与研修班的教师均表示自己在本次活动中受益良多,在此次培训班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和科研能够起到积极作用。还有老师表示将会尝试与其他从事定量研究方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事合作,开设定量研究方法类课程。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分享有益的教师发展活动,一如既往地鼓励我校教师参加有助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校外研修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