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19  浏览次数:

为优化课堂教学,推动新型教学模式的实践,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教师发展中心于201768日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从慕课到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讲座,邀请清华大学于歆杰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全校26个院系和单位的56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四个部分的内容展开,即“关于MOOC(慕课)的基本情况”、“清华大学电路原理慕课”、“慕课的建设”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主要探讨如何通过翻转课堂来真正实现教育过程中的“以学生为中心”。讲座过程中,于老师使用“雨课堂”播放PPT,使老师们能够在手机微信上观看每页课件内容,并实现出题目、发红包、弹幕等多种互动方式。

在第一部分,于老师对慕课、SPOC、在线开放课程、翻转课堂和混合式学习的概念进行介绍,使各位老师明确各类课程提供的资源、服务对象,掌握MOOC的基本情况。慕课是服务社会学习者的强粘性网络学习资源;SPOC是服务校园学习者的强粘性网络学习资源;二者是相同的资源,但服务对象存在差异。翻转课堂是指对学生在课下和课上的行为进行翻转;混合式学习指学生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的混合;二者形式类似,但采用的视角不同。

清华大学之所以建设《电路原理》慕课,一方面是受到教育部政策文件的启发,另一方面既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求、提高清华自身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也是提高普通高校教学质量的需求,即服务于其他高校的需求。于老师通过呈现大量的数据和图表,介绍了edX平台上学习《电路原理》慕课的学生的中文水平、年龄分布、学生对课程视频和音频质量的评价等内容,总体而言,清华大学《电路原理》慕课建设非常成功,使遍布世界各地的社会学习者从中受益。

关于慕课建设,其基本理念是思想的转变,即要有互联网思维,要关注客户需求、能做好还没有人做的内容。OCW(精品资源共享课)是观众在网上观看大师给他的学生讲课,而MOOC是观众在网上感觉到大师为他在讲课,尤其是选课、听课、做作业、参加讨论、参加考试、获得学分等环节能够极大增强学生学习的仪式感,即是增强粘性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移动互联时代,知识的传播方式发生了改变,这就需要将以前的课堂搬家转变为课程搬家。慕课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要实现知识点的碎片化,同时还要做到碎而不散。传统大课堂中讲授“大故事”的方式能够在学生的头脑中建立起知识体系,慕课需要梳理出知识点之间的先后关系,形成知识图谱,从而满足社会学生的不同需求。另外,于老师结合清华大学的《电路原理》慕课,强调了慕课能够“抓”住学生的关键是——“有学期”(需要提供相应的教学计划安排)、“有人”(老师有时候出境,有时候不出境;不出境时通过录屏的方式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交互”(在课程之中设置相关的Quiz,采用VideoQuiz嵌套的方式能够大致复现在课堂讲课的过程)、“有嵌入”(添加视频、PPT、图片能够增强授课效果)、“有交流”(有人提出问题,有人接招、能够回答问题,不要有空贴)、“有自动评价”。

之后本次讲座着重探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教师中心”是传统教学的基本逻辑,但是由于近几年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的学习习惯、态度、方式发生了变化,教师的教学理念和信息素养也在变化,应当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逻辑。教师可以借助相关的技术手段(如雨课堂,可在http://ykt.io/下载相关软件),运用优质的慕课资源来改善大班授课的质量,通过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于老师根据自己在教学中使用雨课堂的经验,发现它能够通过数据挖掘为老师提供学生学习的情况,不仅包括课前的预习、课上的练习题,还有课后的作业和反馈,使数据的精细化程度显著提高,老师能够通过相关数据更为深入地了解学生,从而实现因材施教;学生的手机上会保留课程PPT,提高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注意力和参与意识。于老师对自己本学期使用翻转课堂的《电路原理》课程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学生们对“课外推送的学习时间”、“课内推几道题”、“对课堂开启弹幕的感觉”以及“对推题给先答对的人发红包的看法”等问题的反馈可以看出,学生们对此门课程的兴趣较高、学习的热情和参与度也非常高。往年的学生成绩也表明,使用雨课堂能够有效提高学生成绩。关于雨课堂的使用,于老师谈到雨课堂工具的各项功能是独立的,老师们可以按需选取;课外推送的学习内容是“轻量级”的,同时要充分利用优质的慕课资源;课堂内推送的题目是为了让学生“现学现卖”,不能选取难度过大的题目;弹幕是双刃剑,老师应当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适时开启该功能;老师在课上充分利用手机和微信不会使学生低头玩手机,至少不会比现有的情况更糟。

最后,于老师总结到“完全翻转”能够显著提升学习成效,“部分翻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效,“迷你翻转”能达成基本的学习成效,各位老师在运用翻转课堂时,应当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来选择不同强度的翻转。

讲座过程中,于老师通过手机不断推送选择题提高各位老师的注意力,还通过发红包的方式增强趣味性,并开启弹幕与各位老师进行实时互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时,仍然有很多教师意犹未尽,积极与于老师讨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及雨课堂使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活动结束后,有老师向中心反馈到,通过本次活动增加了对“慕课”、“翻转课堂”等内容的认识,促进了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理解,学习了翻转课堂的操作方法和辅助技术,并立刻将其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教学效果获得了提升。

教师发展中心会关注各位老师的发展需求,帮助广大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确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也会开展“教学工具”应用讲座,希望各位老师关注教师发展中心的活动信息,积极参与并从中获益!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