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面向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助教成长必修课:助教的职责与沟通”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11  浏览次数:

 

受政府管理学院委托,教师发展中心于2017328日在主楼509会议室面向政府管理学院助教举办了“助教成长必修课:助教的职责与沟通”讲座。讲座邀请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楠同学担任主讲人,话题围绕助教职责、角色定位等展开,帮助初任助教的同学渡过迷茫期。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43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主题为《意在“沟通”,重在“融入”,落在“用心”》,开场时,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果佳老师讲述了自己担任助教的亲身经历,感召了所有助教同学。主讲人张楠同学则以对主题关键词的解读为切入点,分条缕析地梳理了助教工作的四点禁忌、五点心得、工作流程的六个步骤以及应该思考的八个问题。

首先,主讲人立足于学生及老师对助教的期望,引导大家认识助教的基本职责、必备的能力、动机态度等基本问题,以此来帮助助教明确自己在课程中的角色定位。与此同时,她还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辅以鲜活的实例告诫新助教在工作中应当多加注意的四点禁忌:1)忽视或过于重视助教工作;2)逃避责任与问题;3)情绪化或自我意识太强;4)过于轻佻和随意,以此来帮助新助教少走弯路、快速成长。接下来,主讲人从个人感悟方面分享了五点心得:1)助教工作对自身而言是学习与成长;2)找准定位、主动发现问题;3)发挥主讲老师和学生间“桥梁”功能,向主讲老师提出“深得人心”的活动方案;4)发挥作为助教和“前辈”的剩余价值;5)作业不能靠“一面之缘”解决。借此,助教的价值得以充分发挥和体现。

在介绍助教工作的常规流程时,主讲人从细节着手梳理了助教工作的六个步骤:1)课前准备资料和课件;2)提前十分钟到教室,准备教具;3)对班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4)课堂上洞察班级,及时处理小插曲;5)课间为学生答疑解惑;6)课后整理教具、处理课堂遗留问题。内容涵盖课前准备、课堂把控、课间利用、课后整理的各方面,为新助教全方位认识自己的工作职责提供了参照。主讲人借助自己丰富的助教经验给出了这些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并提出了促进助教工作的实用建议,为初任助教的同学扫除了思想上及实践上的障碍。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主讲人基于讲座内容提出了两个开放性问题,在场的助教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参与活动的助教普遍反映此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主讲人的讲授“对助教的职责更为明确”、“掌握了沟通技巧”、“认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有益于广大助教的活动,欢迎助教同学积极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