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课堂录像技能工作坊:一台摄影机,怎么拍课堂?”
发布时间: 2017-04-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助教的课堂拍摄技能,高效辅助教师教学工作,教师发展中心于45日下午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了“助教课堂录像技能工作坊:一台摄影机,怎么拍课堂?”。活动邀请历史学院的助教危文瀚同学担任主讲人,来自14个院系的35名助教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工作坊采用讲授与分组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场助教们可即学即拍、当堂反馈。主讲人以手中的摄像机为示范,介绍了摄像机的基本操作方法、课堂拍摄内容及技能。

首先,主讲人从设备保护、开关机方法、白平衡的使用及视频模式四个方面介绍了摄影机的基本操作方法,并进行了相应的演示。其中有三点需要注意:第一,白平衡主要用于调节视频色彩,课堂拍摄通常使用“自动模式”;第二,课堂拍摄选择HD模式,如需将视频导入到手机,可在拍摄时选择MP4模式;第三,菜单播放功能里的事件浏览可观看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正式拍摄前可进行试拍,以保证拍摄的质量。

接下来,主讲人结合不同的课堂录像视频,讲解了课堂拍摄中要 “拍什么”、“怎么拍”。课堂拍摄内容包括教师、学生、环境三个要素,拍摄时要注意三要素的构图美观性。课堂拍摄流程分为到教室前、到教室后、录像中、录像后四个步骤。第一,到教室前,助教要先与授课老师进行沟通,避免出现教师服饰搭配不合理(教师应尽量避免穿着细条纹的服饰)等问题;并且对拍摄设备进行仔细检查,避免拍摄过程中出现摄像机没电等问题。第二,到教室后,助教要布置教室环境、设置机位、调整构图,保证教师出现在拍摄画面的核心位置。第三,录像中,助教要力图真实、自然的展现课堂,做到稳、平、准、匀,即画面要稳定、光线要正常、声音要清晰、内容要连贯。此外,助教还要保持镜头前后一致,一镜到底。第四,录像后,助教要清点拍摄设备,及时导出并备份拍摄好的视频。

之后主讲人以自身的拍摄经历为出发点,介绍了拍摄时的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如开关机出现虚焦时,可以把摄影机的焦距调到最大值;有的教师容易出镜,可以提前与教师进行沟通,并为教师划定相应的活动范围;为避免出现摄影机内存不够的情况,可以在拍摄前通过“菜单-设置-介质信息”查看内存,如无法及时导出摄影机内的视频,可尝试使用外置储存卡,或降低拍摄画质。

在分组实践环节中,在场助教分成六个小组进行现场拍摄。主讲人根据每组在拍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解答与指导,活动氛围热烈。

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参与助教的广泛好评。助教们表示通过主讲人关于课堂拍摄技能与常见问题的实例介绍,了解了摄像机的基本操作方法及课堂拍摄的技巧,对今后的助教工作有很大帮助。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有益于广大助教的活动,欢迎助教同学积极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