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经验分享交流会”(第一场)
发布时间: 2016-12-24  浏览次数:

为促进助教之间的联络交流、相互分享经验,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助教经验交流分享会。20161124日下午,助教经验交流分享会(第一场)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楠同学与化学学院的郝秀芳同学担任主讲人,分别就“助教的工作职责”和“慕课课程助教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收获。来自12个院系的14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的石君齐老师主持。

新闻传播学院助教张楠以意在沟通,重在融入,落在用心’”为主题展开了经验分享。首先,她从认识、动机、站位和态度四个角度谈到了自己对助教的认识。张楠提到助教不仅是老师的助手,更是课堂的管理员、学生的前辈。助教要真正融入班级,必须做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同时,助教也是一份工作,要在工作中彰显自身价值。接着,张楠总结了助教应具备的能力:专业能力、教育反思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组织策划管理能力以及最重要的责任心和耐心。随后,她还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流程,并提出了一些令助教头疼的常见问题,以及自己的解决方法。最后,张楠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心得。助教工作对自身的学习与成长很有帮助。助教要做好班级学生的后盾,要努力提案深得人心的活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剩余价值,要做学生的好前辈。

化学学院助教郝秀芳从“美丽化学、MOOC探索、出题有帮手、收获与致谢”四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助教分为两方面,即帮助老师;则是辅佐教学。分享时,郝秀芳首先播放了《美丽化学》小视频,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带大家领略了色彩斑斓的奇妙化学世界。接着,郝秀芳介绍了她所担任助教课程所采用的教学模式和助教职责。由于课程是面授与网络MOOC的混合式教学,助教的主要负责网站模块完善、设备学习、协商时间-调课、沟通双方、视频调控交流及评估与反馈六方面的工作。除此以外,她还要与国外的教师协调好上课时间。在分享中,郝秀芳还为大家推荐了MOOC课程的相关软件:wolearn资源平台和fuze视频系统,以及“zuvio出题优在课程中的作用。最后,她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在助教工作中,她不仅仅收获了丰富的经验,更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知识。

分享环节结束后在石老师的主持下,到场助教就主讲人的分享内容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了自己助教工作中的最有成就感的小故事以及自己的助教成长历程。通过讨论交流,助教表示不仅学习到了其他人的经验,而且对曾经困惑的问题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最后,石老师总结到,助教工作对学生而言是难得的提升自我的机会,中心也通过组织各种活动鼓励各位助教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彼此成长,希望各位助教同学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经验交流会的参会助教来自不同院系,承担着不同课程,通过分享大家了解了不同课程的工作模式,同时也对助教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会议结束后,各位助教均表示收获良多,对自己今后工作的开展有很多启发。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为助教举办类似交流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