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第三期“概念地图教学方法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5-12-15  浏览次数:


2015128-9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期概念地图教学方法工作坊”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概念地图软件创始人Alberto J. Canas博士和北京师范大学吴金闪老师担任主讲。来自汉语文化学院、资源学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系、文学院、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十几所院系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28日,Alberto J. Canas博士首先讲解了什么是理解型学习,其次介绍了如何使用概念地图实现理解型学习。随后Alberto J. Canas博士介绍了概念地图软件Cmaptools的使用,并从指导学员一步一步地制作概念地图开始,引导学员探讨概念地图在研究、教学、学习、知识工程中的应用。学员通过现场制作概念地图,获得Alberto J. Canas博士、吴金闪老师及其它学员的现场反馈建议,促进了对概念地图的理解。

129日,吴金闪老师在与大家一起探讨学习目的,提到概念地图可以帮助学生有组织地理解和梳理知识和知识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有层次地快速获取知识,减轻负担,同时有利于发挥创造性和对知识的迁移、应用。结合前一天对概念地图的学习和理解,学员利用概念地图软件Cmaptools独立回答“什么是课程设计”,之后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促使老师们进行更深一层次的探讨和思考。

活动期间,学员在与主讲人的互动中不断思考,就概念地图应用在教学、学习和知识工程中的应用、教育的目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获颇丰。

参加活动的学员均获赠中心提供的概念地图系列资料一套。活动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通过两天的学习已经初步掌握了概念地图的使用方法,与主讲人之间的互动可以使自己更深入地理解概念地图的精髓,今后会将概念地图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