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如何充分与助教合作”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5-12-01  浏览次数:

20151126日中午,“教师如何充分与助教合作”午餐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三层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共同举办,特邀请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多年助教工作的曹思未老师分享美国高校老师与助教合作经历。午餐会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主持。

曹思未老师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3年半助教经验。曹老师从助教指导教师的角度,对于如何更好的和助教一起完成课程教学工作,总结了以下八点:

第一点,上课之前,指导教师应和助教面谈,目的是让助教了解自己和所授的课程。面谈的内容包括以下四件事情:1.将课程目标告诉助教;2.将教学目标告知助教;3.将课程大纲告知助教;4.将需要助教付出很多努力,亲力亲为的地方告诉助教

第二点,指导教师要了解自己的助教擅长什么。比如,有的助教教学经验丰富,可以告诉你很多他在教学中有效率的方法,有的助教课程讨论的组织能力强,则可加强课堂讨论的组织,而有的助教回答问题的速度快、质量高,因此可在课堂最后几分钟设置问题库,让学生思考,不会的问题就可以去问助教。

第三点,指导教师每周都要和助教见面。为了帮助助教更快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教学风格,助教前三周必须认真随堂听课。此外,每周和助教见面,是为了实时更新课程信息,包括从助教那里了解每周的教学情况,布置助教任务。特别注意,在布置助教任务时,不仅要告诉助教要做什么(what),还要告诉助教怎么做(how)和为什么要这样做(why)。

第四点,指导教师每周和助教见面时要有侧重。1-4周,了解助教在上课的模式(小组讨论、角色扮演、辩论),了解自己的助教擅长什么。5-8周,对前四周的教学进行反馈,可以在期中考试后的几分钟通过调查问卷,收集学生对于课程的反馈。9-12周,考试的批阅和作业的批改。在美国做助教的时候,他的指导教师会先批改5份卷子和5次作业,每次作业在批改时,事必躬亲,给助教做一个榜样。13-15周,指导教师需要帮助助教进行自我提升,总结助教做得好和有待改进的地方,让他/她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第五点,通过学生改进自己的教学(可以通过助教帮忙实现)。首先,积极与学生沟通,可以问学生“你认为教师做得好的地方有哪些,为什么?你认为教师有待改进的地方有哪些,为什么?”第二,记住课上学生面部的表情。当学生脸上呈现畏难的表情时,说明此时教的东西比较难懂,教师要记下来此时做了什么,要耐心解释、重复所讲内容;当学生脸上浮现兴奋的表情时,教师也要记下来此时做了什么,因为这是讲课很成功的地方,教师要根据以上两点调整自己的教学风格与方法。

第六点,教师要会观察自己的助教。在课堂上教师不仅要观察自己的学生,还要观察自己的助教,方便以后一起商讨来改进教学。

第七点,如果有可能,助教之间可以形成相互监督、相互改进的合作模式。

第八点,教师不仅仅在教学生也是在教助教,要对助教负责,做好榜样。把助教当作同事、互相配合完成工作。因为助教通常从你的行动中学到更多,如不能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则助教反而容易成为教学的阻力。

随后,各位参会教师对助教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活动结束后,参会教师表示此次活动内容对自己与助教合作“很有借鉴意义”、“非常有帮助”,通过此次活动“认识到了助教的意义”,以及“对助教工作的安排、评价有了新的认识”。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