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魅力课堂”第4期青年教师叙事上午茶
发布时间: 2015-10-22  浏览次数:


1022日上午,“魅力课堂——说说我最有感觉的一节课”第4期青年教师叙事上午茶在英东学术会堂三层举行。本次活动以圆桌叙事的方式进行,与会教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分享教学智慧,交流教学经验。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叶菊艳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的自我介绍里,老师们就讲出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心声:“我就是特别喜欢和学生沟通交流”,“上完一堂课如果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同,让我觉得很有价值感”等等。活动中,有两位年经的老师分享了她们从第一堂课到现在的教学体验:新教师在第一堂课会不由自主地紧张、怕自己讲不好、或者怕学生质疑,这是非常正常的。为了缓解这种紧张,新教师一定要备好课,而且不妨可以早点到课堂,主动和学生聊聊天,拉近距离,彼此多一些了解,就多了一份支持。

有一位老师回忆起给当年她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几十年过去了,对于有的老师,他音容笑貌及上课讲的知识点仍历历在目,持久不能忘记,而对于有的老师,只记得他上课的慷慨激昂或者幽默了。如何成长为前者?就这个话题,在座的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叶菊艳老师总结到,教师在课堂要顾及“情感”和“逻辑”两个方面,有情感才容易引起学生真正的共鸣,而逻辑清晰,知识点讲解非常清楚,彼此之间又有联结,就比碎散的知识更容易掌握。

此外,关于师生互动的方法,大家认为应把课堂交给学生,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融入课堂,但教师在组织和架构这些时,一定要对自己的教学内容非常熟悉,要有自己的主线。另外,老师们还讨论了教室环境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师生的沟通交流对教学的促进,教学中对学生思维能力的促进等话题。

本次活动受到了参与教师的肯定,表示短短的两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收获颇丰。叙事成长是教师成长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比起没有事例支撑的干瘪理论讲授,每个教师分享的故事都是鲜活的,每个故事中所蕴含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都在大家不断深入的讨论中一层层地被剥开,那份惊讶、欣喜与成就感将给参加活动的教师带来教学上更深的思考和无穷的力量支持。教师发展中心每月都将组织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活动,欢迎老师们积极关注,报名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