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做科研与人格养成”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4-23  浏览次数:

应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需求,420日,教师发展中心的“科研能力系列讲座第一场“做科研与人格养成”,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本次的作讲嘉宾是我校心理学院周仁来教授。活动由中心主任李芒教授主持。

周仁来教授在自己的主要研究领域颇有建树,2009年至今先后发表SCISSCIEICSSCICSCD等论文约13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顶级杂志Science专刊论文2篇,Q1区杂志Biological PsychologyPsychophysiologyStress等论文7篇。讲座中,周老师向到场的四十多位中青年教师传授了多年从事教学科研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围绕高校教师做科研工作的原因、主要内容、评价趋势和影响因素等主要问题展开阐述。

周老师在分析了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和职业特点后指出,做科研工作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谋生的需求,从事科研工作是职称职级的发展要求,更是一个人争取社会地位与声誉的需求;另一方面,满足探究兴趣是高校教师做科研的目标,科研工作激发高校教师的内在动机,也是教师自我实现的过程。正确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生活的关系,不仅对个人的能力提升、职业成长以至于人品格调的形成都会产生重大相关性。他详细讲述了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科研项目和学术会议等科研各个门类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如何协调、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明确青年教师应从多方面积累科研成果、拓展学术视野、把握研究动向。讲座中,周老师通过六组关键词,深刻道出当前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评价的趋势,即 “由量到质、由虚到实、由散到系、由跟到创、由假到真、由小到大”。最后,周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由浅入深地分析了高校教师科研工作的影响因素,指出效率、时间、科研评价体制、教学等对科研工作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再次强调青年教师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和良好的心态,科研需要积累,过犹不及。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教师纷纷表示,周老师精彩而丰富的讲座内容,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启发自己对刚刚开始的教学科研生涯冷静思考、认真规划、全力投入。

有关“科研能力“的系列讲座,中心在下一周还将继续安排,希望给走在路上的广大中青年教师以切实的助力推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