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职业生涯

中心举办“运用咨询小技巧、提升师生沟通力”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20180518152663624748309218.jpg

201858日下午,“运用咨询小技巧、提升师生沟通力”讲座在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学系首席讲师杨家正老师。有30位来自不同院系及附校的老师参加此次讲座,一同学习了以寻解聚焦疗法(Solution-Focused therapy)为中心的沟通理论,主讲人通过“现场角色扮演”环节与老师们一起探讨了有效沟通的策略以及询问的技巧,用以解决老师们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首先主讲人介绍了寻解聚焦疗法的基本概念:寻解聚焦治疗(Solution-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是指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的短程心理治疗技术。强调如何解决问题,并以正向的、朝向未来的、朝向目标的积极态度促使改变的发生。主讲人对比了“聚焦于问题的思维倾向”和“聚焦于寻解的思维倾向”,前者好比是“锁”,它关注于:“找哪里做错、放眼过去、想追究责任、喜欢问题复杂化、问题在某人身上、往缺点和负面经验看……”,而后者好比是“钥匙”,它倾向于:“找哪里做对、放眼未来、想改善现况、喜欢化繁为简、问题在人与人的互动、往优点和正面经验看……”。

其次主讲人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寻解聚焦治疗法的三大黄金定律、信念、以及寻解治疗中治疗师与案主可能建立的关系形式(Posi,即访客(Visitor),诉客(Complainant),及顾客(Customer,以确定与对方在沟通时的关系。并引入“寻找一个可行的改变”的询问技巧:在与对方(学生或其他人)沟通时,往往是一个过程,而不是单一地询问一个问题,发掘对方可以往哪一个细微的改变继续发展,并经过一个询问过程才会有效。这种询问技巧被称作“成功经验询问”。同时,主讲人还结合实例介绍了“例外情景询问”、“刻度评估询问”、“奇迹情景询问”等询问技巧。

最后在体验与互动环节,主讲人邀请现场的老师分享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了“现场角色扮演”,通过对话来模拟情景,同时主讲人向参会老师展示如何使用沟通技巧,与老师们一起探讨不同的情景下的有效沟通策略和询问技巧。参会老师积极地进行讨论,讲座后纷纷表示学习到了一些沟通技巧,并希望以后多多开展此类主题活动。中心将结合教师们的需求,适时安排相关活动,请教师们关注教师发展中心后期活动安排。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