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职业生涯

中心举办“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5-18  浏览次数:

为助力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协同发展,“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神圣职责”讲座于2016510日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来自21个院系所的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嘉宾为我校著名学者、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李翀教授。李老师任教35年,38岁担任中山大学副校长,2000年到2008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宏观经济学、金融市场、投资学等课程,教学经验丰富,风格鲜明,极具个人魅力,获得北师大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及第八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同时,李老师也是首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出版个人著作18部,发表多篇论文,2部学术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科学创新与研究方面成果显著。

李老师以自身教学及科研经历为例,阐述了如何兼顾教学与科研、如何寻找创新题材以及什么是教学与科研的关键等问题。

在讲座中,李老师阐释了职业选择理念,一个人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选择能够发挥自己长处和避免自己短处的职业。他婉拒仕途,坚守教师是自己的无悔选择。李老师认为,高校教师首先是教师,教学是高校教师的天职。要做好教学工作,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注重教学细节。第二,讲课要深入浅出。第三,要形成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第四,要做到教书育人。李老师还讲到,高校教师还应是学者,要做好科研工作,必须坚持在以下两个方向不断努力:首先,科研的灵魂在于创新,而创新题材的寻找可以基于两点,一是从理论的角度去追问,二则可以探问实际问题,从实践中找寻思路。李老师也指出,科研创新不是标新立异,不是心血来潮,一定得有完整的论证体系、具有逻辑思辨过程和充足的论据。其次,教学与科研都落到一个“实”字上去,学以致用。以踏实的态度、审慎的作风对待教书,对待研究;从中国的国情,从实际问题中探索可操作的研究方案,同时又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和教学中去,学以致用,方能有所成,方能为人师,方能行万里路。

讲座后,青年教师与李老师就多个教学与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如一位老师问道,“如何应对青年人对中国历史和现状不了解?”李老师认为这个问题着眼于两个字——积累。他提到自己在为清华总裁班讲课过程中,一定会注意观察和积累,在讲授与谈话中敏锐捕捉当今风向,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同时在平时生活中进行大量的阅读活动,积累相关知识。李老师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应是渗透到日常生活习惯之中,绝不是朝夕之间可以解决的。就另一位老师提到的如何训练自己简洁清楚的授课风格、训练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李老师认为首先是要从优秀的教师和导师身上学习,揣摩其风格并活用,其次可以进行掐时训练,在授课后多反思,多调整。

李翀老师以生动活泼、简洁凝练的语言分享了他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中的所想所思所获,鼓励青年教师敢于创新、敢于尝试,多学多做多练,在教学与科研上都做出成绩,成为优秀的高校教师,担负起教师的神圣职责,以此共勉!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