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职业生涯

中心举办“高校教师的职业与事业追求——与新教师分享当老师的经验”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5-06  浏览次数:
 

2016426日,“高校教师的职业与事业追求——与新教师分享当老师的经验”讲座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来自我校16个院系的30余名2015年新入职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主讲嘉宾为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的王静爱教授,王老师条分缕析,细致精炼的分享了她在高校教学、科学研究中的经验及心得体会,区分讲解了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及如何协调教学、科研和家庭关系,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

王老师指出,本科生课堂教学需要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灵活的应变能力,新教师需要在实际教学中对此加以目的性的训练。同时,王老师根据自身教学实例讲授“六个如何”,分享如何进行课程导引、如何启迪学生思考、如何组织讨论、如何设计考试、如何布置作业、如何命题等。王老师还提到,新教师需要有“尽心、尽力、尽责”的教学态度,设置主干课程、循序渐进的提升教学质量,换位思考学生角色,并注意不要把消极情绪带入课堂。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王老师提到,应该将研究生带入科研创新项目,在集成创新、认识创新、原始创新研究中为学生提供发挥自身长处的空间,锻炼他们的创新能力,并为未来职业选择做规划。王老师认为奖励机制在促进学生成长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适当的奖励能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王老师分享了她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认为教学与科研应该互动发展并有重点倾向。王老师还生动幽默地分享了自己归纳的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家庭与事业关系的三条理论——“交集滤光片理论”、“情感小数点理论”和“家庭共产主义理论”。新教师应该理解师生关系、透视学生个性,理解学生同时剥清自己,协调家庭、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关系,成为一名合格、幸福的高校教师。

讲座后,多名新教师向王老师请教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一名教师提到他在课堂时间的把握上有一定的困难。王老师认为应该适当的准备伸缩性的讲课内容,自己平时多进行试讲掐时,并且多走下讲台倾听学生意见,这样在教学时间的把握上就能有很大的进步。针对部分教师指出的教学内容与学时不对接的问题,王老师认为在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应将课堂由“知识讲授型”转变为“思维引导及能力培养型”,在注意课堂的广度、深度时也一定要重视精度。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引导其独立思考,便是教师的责任。新教师们与王老师针对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互相交流,讲座讨论氛围热烈。

正如王静爱教授所言,“教师不光是一门职业,更肩负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教书育人是灵魂修炼的过程,它由内而外的使人获得幸福感”。希望广大教师在经验分享与交流中获得长足进步,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并体会到教育带给人的精神之充实和丰盈的幸福感。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