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助教培训

关于助教辅助教学工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13-12-14  浏览次数:
 
   
   为配合学校助教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助教工作,以期更好地发挥助教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师发展中心
1213号、14号连续两天组织全校文、理科院系专业基础课以及公共课部分有过使用助教经验的教师,利用午餐休息的时间在中心办公室举办了座谈会,着重讨论了各位教师在使用助教过程中的体会、经验以及出现的问题,为学校助教制度的改革和助教培训征集了意见和建议。教师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林杰教授主持了午餐会。

参加讨论的老师都对助教的重要性表示肯定,对于助教工作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在助教选聘上,许多教师希望拥有更大的自主权,部分教师希望可以跨院系选择专业对口的研究生担任助教; 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课程中,助教的重要性与适用范围差异较大,助教制度适宜向一些专业倾斜(如数学);助教的职责应该细化,应针对助教制定详细、使用的《助教手册》;助教的专业和业务由授课教师具体指导,学校的助教培训应针对助教使用过程的共性问题,如助教的政策与规定、助教的责任心、多媒体使用、教室管理、BB平台使用等;对助教不上讲台的规定不能一刀切;研究生助教可在教师指导下尝试进行某个环节的教学。

其他老师还就助教的评价机制、助教相应责权的增加以及助教工作的规范化等问题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