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助教培训

中心举办“助教成长必修课:助教的职责与沟通”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3-27  浏览次数:

为帮助广大助教更好地履行职责,扮演好教师与学生中间桥梁的角色,渡过初任助教的迷茫期,教师发展中心于2017320日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了“助教成长必修课:助教的职责与沟通”讲座。讲座邀请新闻传播学院的2016年助教张楠担任主讲人,来自25个院系共计56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主题为《意在“沟通”,重在“融入”,落在“用心”》,主讲人以对主题关键词的解读为切入点,分条梳理了助教工作的四点禁忌、五点心得、六个步骤以及八个应该思考的问题。首先,主讲人立足于学生及老师对助教的期望,引导大家认识助教的基本职责、必备的能力、动机态度等基本问题,以此来帮助参加讲座的助教明确自己在课程中的角色定位。

在介绍助教工作的常规流程时,主讲人从细节着手,内容涵盖课前准备、课堂把控、课间利用、课后整理等六个步骤,为新助教清楚认识自己的工作职责提供了参照。

接下来主讲人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辅以鲜活的实例告诫新助教在工作中应当多加注意的四点禁忌,包括忽视或过于重视、逃避责任与问题、情绪化或自我意识太强、过于轻佻和随意,以此来帮助新助教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之后针对新助教可能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如协调学业与工作的关系、与各类学生相处等,主讲人提出了八个新助教可能遇到的困惑与疑问,并借助自己丰富的助教经验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主讲人从个人感悟方面分享了五点心得,进一步提出了促进助教工作的实用建议,包括沟通平台的搭建与管理等。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主讲人基于讲座内容提出了两个开放性问题,在场的助教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参与活动的助教普遍反映此次活动很有价值,通过主讲人的讲授“解开了当助教的迷惘和疑惑”、“全面了解了助教的职责”、“认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有益于广大助教的活动,欢迎助教同学积极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