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首届“概念地图教学与教学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0-22  浏览次数:

20141013日,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概念地图教学与教学研究研讨会”于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国内概念地图的学习者、从事概念地图教学和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间的沟通交流,培育和发展更多、更熟练的概念地图的使用者。会议吸引了校内外50余名教师参加。

研讨会安排了3个特邀专题报告和5个经验交流报告。来自美国佛罗里达机器与人类认知研究所的Alberto Canas教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吴金闪和赵国庆三位专家所做的专题报告,全面地展示了概念地图在国际国内中小学以及高校教学中的运用现状和前景,深度阐述了基于概念地图的课程和学习体系。在应用经验交流报告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辛明秀、马利文和朱嘉老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路志英老师和来自武汉轻工大学的陈劲老师先后发言,共享了自己在教学中运用概念地图的经验。

结合各位代表的报告发言,大会总结了概念地图工具的意义、作用和影响。认为概念地图的意义决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是人们在学习活动中处理概念、属性、逻辑、关联和掌握规律的利器。学习者原有的知识各不相同,从而建构的知识结构也不相同,形成的认知结构仍然各异。学习者的知识结构是难以表述的,很多属于隐性知识。将隐性知识显性化、可视化和表征是知识同化过程中极其有价值的技术。互相表述自己的理解和结构特征是协作、共享和启迪的关键要素。概念地图的学习与应用过程对于理解什么是学习及其理论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

除我校教师外,研讨会还吸引了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23名老师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