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如何设计和评价学生作业”主题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4-06-16  浏览次数:

201466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如何设计和评价学生作业”的午餐会,来自教育学部、法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等8个院系的12位任课教师参加。心理学院王大华老师受邀担任午餐会主持人。

王老师以自身从教过程中设计和评价学生作业的经验体会为切入点,认为作业的设计和评价不仅要考虑学科和课程性质的差异,还要考虑课程规模和培养目标的差异。比如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作业侧重点不同,本科生强调学科系统知识的学习,研究生是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和素养。

主持人的抛砖引玉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教师们纷纷围绕自己在设计和评价学生作业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心得展开讨论,与会教师普遍认为:应对授课对象有基本的了解,针对学生差异分层设计作业;全面考量作业的质、量、难、易程度,突出课程知识点;制定作业标准,明确评判规则,设置奖惩策略;同时,让学生充分认识作业与课程的关系、及时给学生反馈以及增加平时成绩等,都十分重要和必要。

午餐会临近尾声,很多参会教师表达了对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肯定和赞赏,他们说,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诸多的活动中受益匪浅,这种贴近教师需求的专题午餐会,不仅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而且通过提升教学技能,很好的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几位新教师更是认为,此次主题非常切合他们的教学实际,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核设计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