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大学课堂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任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中心协同人事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特别邀请日本京都大学高等教育研发推进中心的松下佳代教授,于201452123日,在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大学课堂教学设计工作坊”。

史培军常务副校长在工作坊开始前亲切会见了松下佳代教授,感谢她为我校新入职教师传授“大学课堂教学设计”技能,对我国教师教学发展做出了贡献。本次工作坊主要由学术报告、课堂教学设计作业演示、模拟教学和现场点评等四个部分组成。松下佳代教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讲授“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方法,从讨论“新能力理论”入手,阐述大学应该培养的能力以及怎样培养这些能力;重点强调在大学课堂教学中,实现能动性学习和深度学习。在课堂教学设计环节,要求学员以先进教学理念为指导,利用教学设计工作表,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要素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并随机抽取10组学员的课堂设计进行现场汇报,另有3组学员进行了20分钟的模拟教学。随后,学员进行讨论互评,主持人进行总结评价。整个工作坊内容充实,研讨气氛热烈,学员参与积极。27个小组全部提交了课堂设计作业,点评环节的互动更是激起了大家讨论教学的热情。

在工作坊期间,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主持了一场主题为“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的研讨会,重点探讨为了适应新人类特征,如何有效进行大学课堂教学设计的问题。 

135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期工作坊,除校内的80名近3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等14所高校的55名教师。96.7%的参训教师表示会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有的教师在反馈表中写到:“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通过小组合作,加强了专业之间的交流学习。通过培训,掌握了许多课堂设计的技巧,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小组的重要性和团队精神。同时,教师发展中心各位老师的工作态度也使我们深受教育”。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说:“我们学校的老师对你们的活动评价很高,尤其是最后一天的互动,大家觉得收获很大”。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