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找老师答疑的学生是多好,还是少好?怎么答疑?”主题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4-04-25  浏览次数:

424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主题为“找老师答疑的学生是多好,还是少好?怎么答疑?”的午餐会。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物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院系的老师参与了本次讨论。

教师发展中心衷克定老师首先就本次主题进行了介绍。衷老师认为,从教学过程的整体来看,答疑是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环节,是一个将隐形知识显性化的过程,是在问题的解构中产生隐的知识,使得学生真正掌握学习与探究的方法。随后,衷老师将一些行为层面、言语层面和技术层面上的教师答疑技巧与在场老师进行了分享。

参加本次讨论的老师纷纷肯定了答疑的重要性,并结合各自的教学经验对各种答疑技巧进行分享。老师们认为,近些年学生的特点与之前有很大差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性思维能力有下降的趋势,在组织答疑的时候往往出现学生很少问或问题相对浅薄、功利心强等特点。根据具体课程的不同,答疑的过程可能有不同的方法,但是在进行答疑之前更要思考如何规范学生的思维。

另外,老师们就助教答疑的利弊、如何吸引学生提问等话题也进行了讨论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