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如何进行有效课堂提问”主题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4-04-18  浏览次数:

2014326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提问?”的午餐会。共有来自各院系的13位老师参加。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主持此次餐会。

李芒教授首先列举了在课堂提问中常常出现的一些现象,如随意性提问、没有层次提问和问题之间关系散乱等问题。并就如何提出“真”问题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老师们也纷纷谈到自己在课堂提问中遇到的困惑:如何平衡提问的数量与教学容量?学生的话语权不平均怎么办?点名提问是否合适?如何对待话多的学生?什么样的教室格局易于学生进行讨论?学生不愿意回答问题怎么办?等等。餐会气氛热烈,教师们的发言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很多困惑在讨论中豁然开朗。李芒教授对很多问题也都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李芒教授表示针对这个主题还会举办一次讨论会。鼓励老师回去之后做课堂问题设计,做绵延性研究,然后带着各自的案例再聚在一起分享心得和体会,一定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一个半小时的午餐会延长到两个小时后,老师们还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很多,认为这次活动主题与现实中的实际问题相关联,使教师进一步了解了课堂有效提问的知识和课堂提问的重要性,较为系统地梳理了相关知识和技巧,对课堂提问、教学方式和教学策略有了更深的理解,促使自己思考在课堂上提问的目的与价值,获得了实际教学中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开阔了课堂提问的思路,对教学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