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学生为什么不回答问题”主题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4-04-18  浏览次数:

     201441日,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学生们为什么不回答问题”的午餐会,来自我校11个学院的12名教师参加。中心副主任魏红老师主持了午餐会。

魏红老师首先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活动主题和资源形式,阐明了中心宗旨,即开展各种活动促进教师发展。然后就自己的教学经历分析了“学生为什么不回答问题”的原因,如学生性格问题、教师问题设计有弊端、学生不感兴趣等。

与会教师都认为“学生不回答问题”是教学中常见的问题,随后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分析了可能的原因,交流了促进学生主动回答问题的策略。主要有:教师要精心设计问题、采用多种方式鼓励学生课堂参与、针对不同班级规模和学生特征采用不同方法、在第一节课树立课堂提问规则、让学生明白提高表达能力的重要性等。

与会教师还就此主题的相关方面进行了探讨,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午餐会受益颇多,既分享交流了经验,也认识了其他院系有共同兴趣的教师。其他教师的有效提问和鼓励学生参与讨论的经验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很有帮助,教师发展中心午餐会的形式令人轻松愉快有实效。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