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系列之三:Peer instruction 教学方法 单元之二
发布时间: 2014-04-09  浏览次数:

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系列活动之三,Peer instruction 教学方法——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互动与合作学习”讲座的第二单元活动,于43日在教七306继续举办,本单元内容主讲人张萍老师安排以工作坊的形式展开。

继第一单元讲授之后,主讲人在“工作坊”的讲解过程中,更侧重于介绍一系列更具体和更具操作性的问题。诸如PI教学方法的课程设计、区别于传统教学法的自身法则、学生自主学习过程和成果的反馈、Concept test 设计方法、如何有效地激励学生互动和讨论,以及使用PI教学方法的课程如何评价学生等。张萍老师认为,PI教学法的大班互动是围绕一个核心概念组织教学的过程,教师指导和帮助的责任与学生学习的责任同等重要。于此同时,相应的监督测评系统也是不可或缺的。张萍老师最后指出,教学方法改革一定要伴随着评价模式的改革,不同环节使用不同评价模式,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在工作坊的互动部分,与会教师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师生、生生交流,大家一致认可:改革教学方法的核心,不仅仅是要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而是从根本上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关于Peer instruction 教学方法”的讲座,两个单元先后有校内教师七十多人次参加,同时还吸引了来自西安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大庆师范学院、昆明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外阜兄弟院校的教师。广大教师参与的热情,主要源于学习新的教学方法,了解新的教学模式,帮助自己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能力,改善课堂效果的迫切愿望。教师发展中心将以满足教师的需要为己任,持续挖掘引进新教法,不断介绍推广新经验,为大家做好贴心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