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系列之三:Peer instruction 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14-03-28  浏览次数:
     

               
 
     327日下午,作为“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的系列活动, Peer instruction 教学方法——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互动与合作学习”的讲座,在教七306举办,主讲人是来自物理系的副教授张萍博士。

主讲人以自己在哈佛大学学习访问和回国后在本科生课堂十数年教学的亲身实践,从中美大学生差异、传统教学方法与合作性学习优劣比较入手,详尽介绍了PI教学方法的来源、背景、模式、益处。期间不断穿插现场听众使用应答器参与测试的互动,生动再现了PI教学方法所呈现的四阶课堂互动场景:问题引路,自主探究;生生互动,合作学习;班级互动,集体交流;师生互动,有效反馈和其构建的探究式、讨论式、互动式的大班课堂教学环境,令人耳目一新。另外,讲座内容中涉及大量课程实施过程中采集数据所支撑的,教学改革效果分析和改进的研究成果,充分表明该方法对提高教学水平和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作用,吸引了与会教师的极大关注。

       


    本次PI教学方法的介绍共设两个单元,下一单元中的问题将以工作坊的形式展开,主讲人会继续传授PI教学方法中课程设计、有效地激励学生互动讨论和如何评价学生等方面的详细内容,与大家分享积累与经验。从会后收集的反馈信息看,教师们对此十分期待,并希望从中得到更多的借鉴,以开拓自己学科的教学改革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