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新人类特征与现代教学方式创新”系列之二:关于讨论式教学法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2-24  浏览次数:

    开学伊始,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
关于‘讨论式教学法’的思考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的教师培训与学术交流周中如期举行。221日下午,容纳一百多人的教九201教室座无虚席,闻讯赶来参加的均为渴求学习了解创新教学方法、自愿报名的各院系任课教师。主持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开宗明义:教师是一个专门化的职业,一个不能进行美好心灵沟通的教师,就不能称其为是好教师;大学教学改革的核心,是以学生为根本,教师发展中心将以视学生的时间为生命的精神,努力给广大教师搭建平台,积极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

主讲专家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杨国华副司长,结合自己在多所大学主讲“探索WTO”等课程的实践经验,简单概括性介绍了“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论渊源及其国内外实践的成果,阐述了以课堂讨论为主的教学方法在大学课堂中的应用特征与关键环节。“讨论式教学法”由学生课前阅读、课堂讨论、课后研究总结三个环节构成。课前阅读环节,主要通过自主学习教师提供的各种重要的学习资源,获得必要的基础知识;课堂讨论环节,是讨论式教学法的核心,以学生发言和辩论为主,教师只是讨论的主持人、评判人和促进者,学习者的参与性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讨论基础上的结论性意见由教师归纳形成;课后的作业和研习即是巩固课上讨论获得的知识,同时也对学生的观点认识做了进一步的总体知识建构。

在主讲人的巧妙引导下,研讨会变成一个名符其实的大课堂,全体参会教师变身学生,紧紧围绕课程设定的主题,亲历践行如何在教学中开展讨论式学习。二十多位教师起立发言,有问有答,答中带问,问中有答,身份在或师或生中变化穿梭,相互启迪,思想碰撞,将问题不断延展,层层推进,问答中,“讨论式教学法”所展示的人本主义、师生是学习共同体的指导思想得到了完整的演绎。本次研讨会以讨论式教学的方法演示了“讨论式教学法”,展示了在大班级教学中成功开展课堂讨论的可行。

两个多小时紧凑而热烈,研讨会在大家意犹未尽中接近尾声。李芒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今天到场所有老师的敬业精神表示由衷感激和钦佩,他充分肯定研讨会的成功及对高校教学方法探索的重大意义。指出,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法”在每位老师的心里,今天的现场使我们看到了北师大教师身上体现出的,现代教学师生关系的本质特征,面临新人类、新理念、新方法的严峻挑战,教师发展中心将积极发挥研修、交流、展示的扶助功能,为北师大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尽心竭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