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概念地图”兴趣小组第一次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9-27  浏览次数:
       
 

 
   
 
 
 
 
 
    2013925日,由北师大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概念地图研讨班第一次活动在教二214举行。这次活动主要在吴金闪的主持下讨论了研讨班总体的日程安排和形式。出席活动的人员有吴金闪、赵国庆、朱文泉、朱嘉、辛明秀、刘京莉、唐东辉和张萍等老师。

    讨论决定,日后研讨班的每次活动都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三的下午进行,地点设置在英东学术会堂三层的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或者由朱嘉老师联系的其他会议室。讨论以由一位老师主持讨论学习资料的形式进行。目前选择的学习资料为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诺瓦克(
J. D. Novak)关于概念地图的著作。以后的活动将在自愿结合的小组内对每一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制作的概念地图进行逐一讨论。讨论还安排了对Novak著作的翻译计划,并介绍了研讨班信息网站(systemsci.org/cmap

    在随后的讨论中,朱文泉老师结合自己的体会转述了诺瓦克教授在今年八月
workshop中的主要内容,主要介绍了对概念地图基础理论的理解。赵国庆老师的发言介绍了国际上目前以概念地图为主题发表的文章的情况,以及概念地图在各个学科以及实业中的应用情况。赵国庆老师还认为,概念地图是数据的一种情景式表达,这是概念地图和思维导图的主要区别。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